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金融创新带来发展春天
2013年01月04日 10: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2012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区金融业迎难而上,改革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用信心和智慧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改革中熔铸辉煌,艰难中彰显成就。过去的一年,伴随经济高速增长和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大潮,我区银行机构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执行国家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重点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经营发展成绩斐然。

  这一年,全区新增银行网点2个,自助银行47个,设立95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截至2012年11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39.95亿元,比年初增34.46亿元,余额同比增幅为14.1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19.78亿元,比年初增23.39亿元,余额同比增幅为9.06%,金融总量不断扩大,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大胆创新破解“三农”融资难题

  “惠农、强农、富农”是我区金融系统服务“三农”发展的工作目标。近年来,我区银行服务农村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农民为重点,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三农”新模式初步形成。

  在我区,“农业外拓”是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全区每年外出务农人数达40000余人,这些外出务农人口大多以种植西瓜为主,经过几年的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趋势不断显现。但是由于长期在外,瓜农与银行的信息严重不对称,加上外出创业的瓜民流动性强,又缺乏有效的抵押物,金融机构常因监管难度大以致不敢放贷,这使得外出瓜农长期处于创业地贷款难、居住地贷款难的两难境地。对此,在区委、区政府和台州银监会的推动下,黄岩农村合作银行推出外出务农创业贷款,此举解了诸多瓜农燃眉之急。

  杨西广是茅畲乡的一位种瓜大户,对于外出务农创业贷款这一创新金融产品给他的帮助深有感触。去年年初,他想在四川扩大西瓜种植规模以实现规模经营,但由于资金不足难以施展。正当杨西广一筹莫展时,他从同村瓜农那里听说了外出务农可以申请创业贷款,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银行申请贷款,结果令他喜笑颜开,第二天便在银行办妥了贷款手续。“正是有了这笔贷款,我才能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我现在在四川承包瓜地300亩,还带动了当地10个农民外出创业呢!”杨西广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黄岩外出瓜农在全国各地种瓜面积达25万亩,产值超过24亿元,而黄岩年农业产值11.3亿元,这相当于再造了两个“黄岩农业”。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不仅推动了黄岩“农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更使我区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农户走上了致富道路,真正实现了政府、瓜农、银行“三赢”的局面。

  银企合作解小微企业融资之困

  小微企业占我区企业总数大半以上,且多处于民生领域,是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生力军。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我区银行业开始驶入小微金融的广阔“蓝海”,纷纷调整业务结构,主动分析企业特点,为不同区域、行业及不同类型群体的小微企业客户量身定制不同的金融服务方案,为我区小微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2年4月18日下午,区总商会会议室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黄岩工商联和人民银行黄岩支行首场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黄岩支行的负责人和40多家工艺品行业协会、文化创意产业商会的小微企业经营者相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如何缓解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银行“难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对接会上,6家银行精心准备,带来了简速贷、网络通宝、易融通等近20种丰富的金融信贷产品,并用PPT仔细作介绍。此举让不少前来参加的企业负责人受益匪浅,台州市工美礼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敏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我就是在那次会议上才知道企业是符合条件向银行贷款的。”张敏说。之前,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也遇到过资金周转难题,但由于对信贷金融产品了解甚少,企业不得已而借用高利息贷款,这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在我区,像张敏一样对信贷方式知之甚少,认为小微企业贷款“难于上青天”的企业主不在少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区有关部门在调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联系银行和企业,为他们牵线搭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全区金融机构金融创新亮点纷呈:

  黄岩模具协会与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合作创新设立了“共同风险基金”,并签订“黄岩区产业集群担保基本池融资项目”协议书。目前,该项目已为我区80家小微企业解决了1.6亿元的融资需求;

  泰隆银行黄岩支行采用“人海战术”服务小微企业,以“三三制”满足小企业“短频快”需求;

  兴业银行进一步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力度,500万以下贷款不受信贷规模限制;

  工商银行黄岩支行大力推广网络融资、供应链融资、设备租赁融资和小额易捷贷等业务,“两小”贷款比年初新增1.09亿元;

  农业银行黄岩支行全面推行小企业信贷业务“一站式审批”模式,截至11月末,本外币贷款总额38.91亿元,比年初增2.28亿元。其中法人贷款26.59亿元,比年初增加1.13亿元,增幅4.43%;

  中行黄岩支行落实“一企一策”信贷支持帮扶措施。截至10月末,新增授信客户34家,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26亿元。

  改进服务做百姓的“钱管家”

  “以前去一趟银行,路上来回至少一个小时,如果遇到银行人多,时间可能更久。现在,手机银行可以让我24小时把“银行”揣在口袋里。除了和现金有关的事,平时不用再跑银行了。”近日,在我区一私企上班的小张打开手机里的银行软件,向记者展示手机银行里的各个栏目。账户管理、转账汇款、缴费站……平时老百姓能用到的银行服务,在软件里一应俱全。

  与一年前相比,如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在我区的普及程度已大为提高。多元化的服务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直接办理金融业务的渠道,群众不必奔波于银行网点就可以自主办理缴费、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等各种非现金类业务,节省了大量的交通费用和时间。

  在银行办理业务排队时间过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曾一度饱受消费者诟病。近年来,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区各家金融机构在服务质量上也用足心思,积极推进管理改革和流程再造。如今,群众走进任何一家银行网点,看到的均是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使用的是现代化自助设备。在办理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耐心地服务客户,随时帮助客户解答疑难问题。

 

  

 

【作者】: 黄 勇 【编辑】: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