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城
2013年01月11日 08: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虽已是入冬,但在永宁江边依然可以看到,夕阳西下,三五“钓友”相约来到江边,支起椅子,甩开竿,开始一场垂钓。

  “这情景要放在过去,还真不多见,关键是近年来永宁江水变清澈的缘故,过去附近工厂的污水可是直接往江里排的。”钓鱼爱好者老张告诉记者。

  的确,在过去,不仅是永宁江,境内穿城而过的东官河、南官河、西官河污染都挺严重。为了让江河湖泊都清澈,多年来区环保部门一直在行动……

  河水必须“休养生息”

  2011年11月,区环保部门在西城街道召开动员会,对辖区的废油处置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打响了“铁腕治水”第一战。

  作为模具之乡的黄岩,有上千家机械企业,每年产生的废油、废乳化液达4000多吨,由于缺少统一的收集和处置,不少废油、废乳化液随意倾倒,给内河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因为西官河这一块涉及机械行业废油、废乳化液的排放比较厉害,量比较大,对水环境的影响也较大。从污染的程度来说,西官河也是相对比较严重的,所以我们就先召开西官河环境整治的动员会议。”区生态办副主任赵展说。区环保局和西城街道逐一和136家企业签订废油回收协议,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废油处理公司定期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同时,把对废油回收处置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列入企业年度环保信用考核和评比的重点内容。

  据了解,自我市作出“铁腕治水大会战”部署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铁腕治水”工作列入2012年全区重点工程“百日竞赛”活动之中,坚持区长挂帅、分管区长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一把手全面负责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水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增加水环境整治办公室机构编制,配强工作队伍,落实整治责任,制订具体整治方案,有序推进以东官河疏浚、西官河污染整治、江口轻化投资区整治、新前八方河精细化截污、泵站改造等为内容的9大整治,取得了一定进展。

  长潭湖水水长清

  “为了使长潭湖水长清,有关部门和库区沿线乡镇在水质保护上动足了脑筋,去年投入158万元,在长潭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增设藻毒素和急性毒性监测两个项目,以便更系统地加强水质监测。同时,进一步严密跟踪水质变化,多次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勘查,时刻关注水质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并及时向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予以专报,通过严密观察、跟踪,让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对水质变化状况实时了解、详细掌握。此外,成功创建佛岭水库合格规范化饮用水源保护区,并完成佛岭水库自动监测站建设。”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为了进一步保护长潭水库水质,我区投资2778.98万元开工建设长潭库区瑞岩溪生态湿地工程。该工程将高效净化瑞岩溪溪水,以保障溪水清水入库,进而提高长潭水库的环境容量,提供安全、可靠、健康的原水。“工程建成后,将使瑞岩溪入库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30%,化学需氧量削减39500kg/a,氨氮削减7390kg/a,最终使瑞岩溪入库水质主要控制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II类标准。”区环保局党组成员杨天雄说。

  生态公益林是水库水源保护的绿色屏障。经过多年努力,长潭水库上游及周边封山育林12万亩,人工造林8000多亩,目前库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达到46.8万亩,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

  “以前的长潭水没有现在这么清,现在保护得真好!”住在长潭水库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长潭库区小规模个体企业众多,污水未经有效处理排入溪中,流入长潭水库,而如今,这些厂早已不见了踪影。

  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沈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监测,2012年我区水环境出境断面达标率为54.2%,水功能区断面达标率为47.8%,同2011年相比均有所提升。

  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长潭的库区环境正在日益改善,长潭的水也在一天天地变清。

【作者】: 葛伟莹 郏静妮 陶玲佳 【编辑】: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