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5元罚单能否挡住“中国式过马路”?
2013年05月23日 08: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城市体系的日益发展,交通面临巨大压力,而不少市民的闯红灯行为,更是让道路交通“雪上加霜”。闯红灯可谓现代城市治理的顽疾,如何有效纠治这一现象,让不少城市管理者伤透脑筋。“行人闯红灯要罚款了!”本月起,北京率先动了真格,接着江苏、浙江、福建、四川等地也纷纷实行闯红灯罚款政策。5月15日,我区交警部门也开始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了5元钱的罚款。

  时隔一星期之后,记者在街头看到,仍有不少行人和非机动车对红灯熟视无睹,依然我行我素地穿梭在车流中。“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要不要罚款?”“5元罚单能否挡住‘中国式过马路’?”这也成了黄岩新闻网九峰论坛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要不要罚款?答案很明显,《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既然行人闯红灯是违法行为,处罚自是理所应当。那么,为何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却引来了如此大的争议?究其原因,公众对罚款这一处罚措施究竟具有多大的可持续性表示疑虑。

  “我就见过闯红灯的行人被交警逮住后,不是说身上没带钱、就是百般阻挠的情况,交警有时还真拿他们没办法,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市民陶先生表示,就行人闯红灯而言,法律早就有明文禁止,以前也有地方出台过罚款等类似处罚决定,但最终都不了了之。为此,大家心里难免会犯嘀咕:这一次的动真格能否坚持下去?

  网友“宁笑雷倒”:多少有点用吧,虽说罚得不多,必竟罚的钱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早餐了。

  网友“未知数”:五块钱谁没有啊,应该登记身份信息,像驾驶员违章一样可以查到违法纪录,比如要招工一查此人闯红灯很多次,招工单位自然不会考虑这种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了,这种人往往是不负责任的。

  网友“披着羊皮的狼”:罚闯红灯的人维持交通秩序1小时比罚5块钱更有教育意义。

  网友“不懂”:要管好闯红灯现象,不能光靠罚款,还可以探索其他方式。

  亲们,你们认为除了罚款之外,还有什么良策可以配合罚款一起来减少闯红灯的发生?不妨登录黄岩新闻网九峰论坛(bbs.hyxw.net)一起参与讨论吧!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