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
2013年06月17日 09: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14日,台属特委机关旧址——淑德小学易地复建工程,在西江河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洞桥西侧(原西江小学旧址内)开工。

  淑德小学原址位于黄岩城区后巷(今大环家园1号楼)。1999年,因西北片旧城改造、建设世纪大道而拆除。10多年来,社会各界为之重建持续呼吁,但始终因选址等问题没有结果。几经努力,2011年才选定新址。

  淑德小学系砖木结构的楼屋建筑,由大门、门厅、东西厢房和楼堂组成,呈轴对称布置。以大门为凤头,东西两厢及南端的歇山顶重檐楼房作凤翅,呈现出展翅飞翔的凤凰形态,故黄岩本地人将西厢南端歇山顶楼称为“五凤楼”。

  淑德小学原为晚清黄岩知县林元荣的宅第。1915年,林的儿媳林卢云捐出西楼房产创办淑德小学。1938年,林元荣的孙子、中共台州临时特委常委林尧将其东楼住舍作为临时特委机关驻地,嗣后在此正式成立中共台属特委,领导台州党的工作。1940年5月后,特委机关迁至平田桐树坑。

  淑德小学是温黄平原典型的“五凤楼”建筑的代表。1985年11月被原黄岩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淑德小学建筑,既具有革命历史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又积淀了浓郁的地方建筑文化色彩。易地复建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区文化部门除在此陈列中共台属特委有关史迹外,还将辟为黄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集中陈列、演示我区所有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 邱天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