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毕业了,那些与青春有关的物品何处安放?
2013年07月12日 09: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的毕业生们纷纷开始收拾行囊,清空宿舍,准备回家的回家,求职的求职,就业的就业。大学时期,课堂上的书本,那些曾经看得入迷的小说,作为代步工作的自行车,陪伴了自己几年的电脑……面对着堆积如山的东西,很多大学毕业的同学不知如何处理才好,做法也是五花八门。然而,随着社交网络和移动媒体的发展,不少高校毕业生们进军“跳蚤市场”的方式也越来越“潮”,有的同学甚至直接通过论坛、微博和微信“甩卖”家当。

  经济实惠型:甩卖

  7月,又一批大学生将毕业离开校园,可是如何处理大学期间用过的旧书籍、旧生活物品,成了令他们头疼的事情。近期,记者在论坛、微博和微信上看到,发布转让信息的毕业生很多,毕业生的二手物品也是五花八门,小到水瓶、脸盆,大到单车、电脑,品种繁多。

  “这么多还能用的东西,扔了实在可惜,不扔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打算毕业离校的网友“快乐的蜗牛”对记者说:“我马上要回老家了,像铺盖、脸盆这些还有利用价值的旧物品根本没法带走。想到最终只能当做废品处理掉,心里挺难受的。”对于毕业后自己的一些物品,“快乐的蜗牛”希望能通过各种渠道尽量低价售出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费。

  记者在一些论坛的“跳蚤市场”和某几个二手交易网站上看到,最近一个月以来,二手书籍和衣物交易情况一般。大多售价在10-100元之间,且交易量也是非常小的。相比二手书籍和衣服,二手自行车、电脑及数码类产品在网络市场的销量可观,交易成功者不在少数。

  网友“LQ5”:我毕业的时候都卖了,1元到20元的,热水瓶、脸盆、衣架啥的,只要给钱就卖。

  网友“果冻布丁”:我的卖了,在校园里摆摊,但是校外的村民来买的比较多。

  网友“静心思听”:当废品卖了,给人家也不愿意要。

  复古怀旧型:邮寄

  无独有偶,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小林也有着同样的苦恼。小林来自安徽,毕业后打算回老家发展。他觉得把这么多东西搬回家太不方便也不现实,自己除了带些专业书回去,其他的一些书却不知道送给谁。“这里面好多书当时都是以高价买来的,而现在只能以一毛多一斤的价格卖给收废品的,一套价值几百元的教材被当做废纸只能卖个二三十元钱,感觉很不值。”小林不无惋惜地说,“我们生化制药技术专业的书籍专业性很强,工作后经常看看,会很有用处。虽然今年毕业有不少东西要处理,但专业方面的书籍我一本也没卖。为了寄这些书,邮费就差不多够我买一张回家的车票了。”

  一位姓陈的同学说,宿舍里用了三年的电脑里面存了很多大学时期的学习资料和照片,那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自己很舍不得把电脑随意处理掉,但又带不回去。所以,再三权衡后,最后选择把主机留了下来寄回家,显示器则很便宜卖掉了。

  “以前去台科院那边都是派件的,上月开始,都变成去取件的了。”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快递公司只提供信封和纸袋,但这些中小型的包装袋远远满足不了毕业生大件物品的装载,因而常常耽误了快递员取件和投送快递的时间。该快递人员提醒,毕业生在邮寄大件物品时,应该先自行用纸箱或泡沫纸打包好,再联系快递人员前来取件。

  网友“活的不明白”:觉得有用的都寄回去了。

  网友“欣彤”:扔掉太可惜,卖又没人要,带又带不了那么多,只好寄回家了。

  网友“你懂的”:这年头邮费太贵,真是伤不起!但有些东西卖了、扔了,就怕永远都找不回来了。

  简单方便型:扔掉

  承载知识的书籍最能体现大学生活的实质,可到大学毕业时,这些书似乎就成了学生的负担。除了台州本地的少数学生将一些书本带回外,大多数毕业生对书的处理方法是一扔了之。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临近毕业,不少学生忙于写毕业论文或找工作,抽不出闲暇时间,绝大多数书籍最终只能以每斤几毛钱的低价卖给废品回收人员或者直接当做垃圾扔掉。

  “现在的学生毕业离校那会儿,洁具、清洁剂、洗脸盆等都扔了,连崭新的书本也都统统扔掉了。”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宿管阿姨告诉记者,在毕业生丢弃的物品中,书本占了很大的比重。对此,很多学生表示很无奈,“带回家很麻烦,卖也没人要,大学几年下来,交的书本费起码有5000元,但是回收后的价格也就一百来元钱。搬来搬去找废品回收人员也麻烦,直接扔了简单方便。而且,书本太重,现在快递也是论斤付邮,寄快递的钱还不如以后拿来买书。”

  除了一些在黄岩就业、参加社会实践和留校的学生还住在学校外,很多宿舍楼都已人去楼空。记者在某幢宿舍楼里看到,不少盆栽、绿植整齐地排列在楼道里。宿管吴阿姨告诉记者,不少毕业生临近毕业都无暇照顾,离校前,都直接把这些盆栽、绿植扔了出来。她看到后,觉得太可惜了,就都整理起来放在一起先代替它们原来的主人照顾着,等开学后再这些盆栽、绿植物色新主人。

  网友“大果子”:卖什么呀,麻烦!我就直接扔了,不要的东西全扔,卖也卖不了多少钱。

  网友“天堂标兵”:给学弟学妹什么的,谁能用上给谁,其他的都扔了。

  网友“兰提斯”:扔,全扔,啥也不要,都毕业了,还要啥?

  爱心奉献型:送人

  学长学姐毕业离校,却成了不少学弟学妹们最开心的时刻。“看!这个电风扇就是学姐送给我们的,学姐说反正家里空调、风扇都有了,带回去也用不到。这不,这会儿天气这么热,我们刚好用得上。”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一名大二留校的女生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一些学长学姐毕业离校前除了快递回一些衣物、书籍,剩下一些用不着了的生活物品就都送给了平时关系较好的学弟学妹。

  “该卖的卖掉,该寄回家的寄回家,该扔掉的扔掉,该送人的送人……”采访过程中,许多同学表示,尽管处理了一批又一批的书籍、衣服和生活用品,但还是有不少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被遗落在宿舍楼的某些角落里无人问津。他们很想把这些旧书籍、旧生活用品捐献出来,只是不知通过何种渠道进行捐赠。

  在某单位上班的金女士,女儿今年7月份大学毕业,而对于一些不容易带回来的东西,女儿也都选择了送人。但金女士表示,其他的都可以送人,但是相关的专业书籍还是希望女儿能寄回家。金女士告诉记者:“以后没事的时候可以经常看看,巩固自己的知识,卖了多可惜,以后想看还要去买。虽说现在网络很发达,有时候都可以上网查,但是我还是希望她能多看看文本书籍,这也是培养个人一个阅读的好习惯。”

  网友“清若芷萱”:给学弟学妹什么的,谁能用上就给谁。

  网友“天真遇上现实”:先让学弟学妹们过来挑了,剩下的都送给宿管阿姨了。

  网友“琅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牵个头,为这些旧书籍、旧生活用品找个更好的归宿。

  采访札记:

  通过对毕业生、在读大学生、大学生家长等各个群体的采访,记者发现,对毕业生的各种物品处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其中一个共同点是书籍要是直接当做废品处理确实太可惜。而对不少生活用品的低价售卖,各人的观点不同。记者曾经也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生活过,大学毕业时,专业书籍都带回了家,即便是一些琐碎的生活用品也舍不得随便扔掉。能卖的卖,能送的送,更多的时候是为了一种经历和一种心境。现在回想起来,这也是大学最后时光里的一段美好回忆。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