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高温+高空空调安装工忙“赶场”
2013年08月23日 08: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双腿骑坐在十几米高的空调外机上,一手紧扣墙缝,一手使劲地往里拧着螺丝。由于全靠系挂在铁栏杆上的安全带受力,所以在拆装维修空调的整个过程中,他始终佝偻着腰,快要贴到空调外机上的脸,一直往外渗着汗珠。从额头滚下的汗珠不断模糊了他的眼睛,在干活的间隙,他习惯性抬起右肩擦干脸上的汗水。裸露在外的脖子和双臂,在烈日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这便是日前记者无意间见到詹师傅在高空安装空调的一幕。

  高空作业,

  把命系在一根绳上

  已过而立之年的詹师傅来自安徽,是一家电维修个体户。每年的6月到10月,他就会多一个“身份”——空调安装工。凭着10余年的空调安装经验,詹师傅十分自信地说,自己也算得上是这个行业的“老人”了。

  “我从二十岁就开始帮人家安装空调。”那时,在工地里找零活的詹师傅发现有人悬挂在高楼的外墙上,一只手抓着铁架子,另一只手伸进墙壁内,这样的情景让他想起了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情——爬树掏鸟窝。想到这,詹师傅决定不去建筑工地了,他去了一家空调安装维修公司。

  詹师傅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只想靠安装空调维持生计,没想到公司在培训空调安装工的时候,不仅要求工人知道各种线路原理,还要求掌握空调的制冷及制热原理,这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詹师傅在学习这些知识的过程中,逐渐对空调的各种性能、维修、原理等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只要他一有空闲的时间,他就会跟着安装或维修师傅出去搭把手,顺便学习空调维修。

  “要不是自己喜欢钻研这个,我早就撑不下去了。”谈起工作,詹师傅一味地强调,他们每天干的活都很普通,只是特殊的环境,使他们的工作变得异常的艰难。“光会安装,不会维修是万万不行的。有时候,我们在安装过程中,都要进行调试,调试的时候就会遇到运行不起来或无法制冷等问题,这个时候要是安装工一点都不懂怎么办?客户肯定是不乐意买单的。有些不讲理的客户就会质疑空调质量有问题,让我们又给拆下来带走。”

  “但是要想学到过硬的技术,不吃苦是不行的。”对于詹师傅来说,正是这种强烈的学习念头,支撑着他度过了这么多年的辛苦光阴。直到现在他还清楚地记得,他修理的第一台空调在11楼,系好安全带的他,头刚伸出窗户,看见楼底下来回穿梭的汽车及慢慢移动的行人,双腿就突然颤抖了一下。

  “当时很害怕,总想着万一自己掉下去了怎么办?”但是害怕归害怕,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作为一名空调安装与维修工,他不得不迈开颤抖的双腿慢慢向窗外移动。想起多年前的往事,詹师傅自嘲说:“那时感觉自己就像蜘蛛侠一样,紧贴墙壁,慢慢地向空调外机移过去。眼睛不敢往下看,一看到下面,头就晕。后来好不容易骑坐在空调外机上了,但眼睛都不敢睁开,更别提干活了。后来实在没办法,我就找话题跟客户聊天,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那会儿,也是大热天,我就坐在空调外机上,晒着太阳,跟客户足足聊了半个小时,才不那么紧张、恐惧。”

  磕磕碰碰,

  伤痛在所难免

  “现在我已经有了好多年的空调安装和维修经验,平日里就多跑一些空调经销商,留下联系方式,到了空调销售旺季,他们自然会找我安装……最近一段时间,平均每天都能安装五六台,一天下来能挣到近千元。如果不是收入还行,谁会去干这种把命绑在绳子上的工作?”詹师傅告诉记者,空调安装主要集中在夏季,由于一些空调销售店的安装工不够,他们都会“兼职”做空调安装工。

  前阵子,一家娱乐场所的中央空调坏了,经詹师傅检查,发现是位于楼顶的外机出了状况。“下午两点,太阳直射下来火辣辣的。”詹师傅说,上到楼顶的时候,太阳照射在有点反光的隔热层上,感觉明晃晃的一片,不少空调外机还在“呼呼”地运行的,热浪一阵接一阵地袭来。他还得顶着炎炎烈日,猫腰爬进狭小的飘窗,在密封不透气的空间里,让人觉得时刻都有窒息的可能。

  当双手触摸到暴晒在烈日下那滚烫的空调外机时,传递而来的就是一阵疼痛。勉强从工具箱里拿出起子,握在全是汗水的手里怎么也转动不了螺丝。

  因为中央空调德维修比较复杂,詹师傅花费了大半天,才将它修好。“当时又闷又饿,站立起来都是一阵眩晕,差点倒在楼梯上下不来了。”回到家洗澡的时候才发现,身上多处划伤。“做我们这行经常要爬铁架子、翻窗户,所以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詹师傅挽起他的裤腿,指着满腿的新伤、旧伤称,这些都是他在安装和维修空调时留下来的。“就在前两天,我修好空调,从铁架子上往下走时,不小心,脚底滑了一下,整个人就顺着铁架子溜了下来,腿部碰到了水泥地面,擦伤了好几处。”

  “现在就想着能够攒点钱,回老家盖房子。”这些天,詹师傅每天都要安装五六台空调,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即使天气再热,他也坚持着。在詹师傅看来,他的每一份努力,不仅能使他人过上一个凉爽的夏天,更重要的是会拉近他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生意旺季,

  空调安装工连轴转

  目前,已是一名小“包工头”的詹师傅经常会带着几名老乡揽着承包来的空调安装业务,负责上门安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老乡的带领下“入行”,未接受过任何高空作业的培训就匆匆“上岗”了,先入行的就是后入行的“师傅”,跟着一起工作就算是“培训”了。

  想把空调安装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实地看一下詹师傅的工作难度,记者跟随他们来到了海棠新村的一户居民家。詹师傅和他的徒弟小王先将空调搬上五楼住户家里。由于老房子室外没有预留空调机位置,需要在楼体外打眼安装支架,他们迎来了一个小考验。詹师傅让小王拿着安全绳,分两股绕过自己腰部和臀部,系好绳带后,小王站在室内,自己则攀上窗户,慢慢走了出去。整个过程,小王用脚死死抵着墙根,生怕发生滑动。让人看着忍不住替他们捏一把汗。

  随后,詹师傅接过安装工具,开始用电钻在室外打眼并安装支架。由于天气炎热,不一会儿,他已经汗流浃背。支架安装好后,他们又开始准备安装外机。师徒俩合力将几十斤重的外机安装在支架上。半个小时后,詹师傅干完了活儿,缓缓返回室内,他告诉记者:“在室外绝不往下看,越看就越怕,这样没法干活儿。”接着,师徒俩开始熟练地组装水管、连接件,安装室内机。安装过程中,两人并没有太多的交流,长时间的配合让他们十分默契,所有步骤都有条不紊且十分高效。

  20分钟后,詹师傅说“搞定”,小王便接上电源,进行调试,看看制冷效果和出水管的情况。随着压缩机开始运转,冷气徐徐地吹出来。

  当谈起自己的工作,詹师傅直言不讳地说:“在高空干活的确很危险!我们都是靠手艺吃饭的人,又没什么文化,除了干这行还能干什么……”

  一个小时的安装终于完成,客户试用后也表示十分满意。在这期间,詹师傅的电话数次想起,都是急需安装或维修的用户。“没办法,现在这种天气谁都不愿意久等,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快的安装好、调试好空调,让大家不再受热,这也是我们工作意义所在。”安装完成后,詹师傅师徒两人没有片刻休息,他们表示,要立刻驱车去空调经销商那儿,取了机器再赶往下一个客户家中。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