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手机实名制”有名无实市民担忧个人信息泄露
2013年11月01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9月1日开始,千呼万唤的“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中规定,个人办理电话的用户信息必须真实,要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否则运营商不得为其办理入网手续。手机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已有两个月,连日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在遍布大街小巷的“社会渠道”代销号卡点仍然能够买到非实名的手机号。对这一规定,运营商、消费者等各方反应如何?

  可有可无的身份证

  从上网实名制,到网游实名制,再到手机实名制,“实名制”成了近段时间的一个热词。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要求运营商对手机卡进行实名登记,但由于没有正式的明文规定,3年来,该规定执行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时下,“手机实名制”已正式实施。然而,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手机零售店、便利店,都可以顺利购买非实名的手机卡,店主丝毫没有提及“需要出示身份证”的规定。

  “我的手机卡是这个月在夜市里的一个摊点买的,当时也没人提醒我说要什么‘实名制’。”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叶对记者说,“班上好多同学都在夜市里买的手机卡,因为这些小摊点买的手机卡会比在营业厅直接办卡便宜一些,而且买卡也很方便,只要选好号码,交了钱就可以了,所以也就没管那么多。”

  记者在夜市一条街走访中了解到,手机卡代理网点往往有很多优惠,“买30打50”、“买50打80”、“买80打120”等优惠随处可见。联通、移动各种资费手机卡一应俱全,一手交钱、一手交卡,不用身份证一样可以办理。在这里,实行了两个月的“手机实名制”似乎只是一纸“空文”,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正常”销售。

  在一家手机号码卡代办点,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询问店主:“我现在办卡都需要提供什么东西吗?”店主随手递来一些写满手机卡号的A4纸说:“先在这上面选号,这里有50的,还有100的,选好给我就行。”

  “需要登记身份证吗?”记者问道。

  “不用。”店主回答。

  “现在不是说有手机实名制吗,难道新办卡不用身份证?”记者再问。

  店主笑了笑说:“你要想实名也可以,不想要实名也能办,像查话单、上网都能,不会有什么影响,就是丢失后是无法补卡。”

  除了市面上可以轻松买到无须登记的手机卡,网络俨然也成了这种商品的销售“沃土”。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发现,很多通过网络平台交易的手机卡同样游离在实名登记之外。除极个别买家在网店首页注明“实名购卡”之外,多数商家都表示不用实名登记,直接“拍下”即可。有的店主会告知买家,“如购卡者希望实名,可以自己带证件去营业厅办理,或提供一个身份证号码我们帮着记录一下备用。”

  老用户“转正”遇难题

  手中的这个手机号码,市民汪女士已经用了快10年。现在想把手机号码更正到自己名下,却遭遇了难题。“当初买卡时没有实名制的要求,不知道‘卡主’是谁,现在实行‘实名制’,我已经主动去移动营业厅三回了,也没办成。”汪女士说。

  汪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汪女士这样的老客户想“转正”并不容易。年近六旬的牟阿姨也是一脸愁容,前几日不小心弄丢了手机倒不是很心疼,关键是手机号码卡找不回来了。卡上存着好多老同学、老邻居的电话,感觉就像丢了段记忆似的难过。去了几次营业厅,想补办这张手机卡,都被告知办不成,因为这张卡是女儿多年前给她办理的,卡的原主人是女儿原先单位的一个同事,如今早已断了联系。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想补办,需要提供卡主的身份证,并经其同意才行。可现在上哪找人家呢?”牟阿姨唉声叹气地说。

  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之所以要求客户找到“原卡主”一同办理,主要是为证实此卡号的合法拥有者。据了解,以往未使用本人的身份证登记的手机号码卡,目前仍可继续使用。但是在今后遇到诸如修改密码、更改套餐业务时,将无法实现。而如果要实现过户,就必须开户者本人携带身份证跟过户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若是帮人代办手机卡,也必须带上本人和代办人的身份证才能办理。

  联通手机用户王先生不久前到营业厅主动办理手机实名“补登”时,也被要求提供经常拨出的10个号码的有效信息。“我退休在家,除了几个家人外,很少有电话,根本提供不出10个那么多,所以没办成。”王先生无奈地说。

  垃圾短信仍未得到遏制

  实行手机实名制后,不少市民都认为,垃圾短信会从根源上得到遏制。记者采访获悉,从实际反映来看,手机实名制在遏制垃圾短信方面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很多市民都发现,每天收到的垃圾短信数并没有减少多少。很多消费者担心,手机实名制后,个人的信息安全问题,如如何保障用户的身份信息不被泄露?真实的身份信息登记会不会影响到个人隐私?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几乎所在受访者均表示接收过垃圾短信,多数市民表示每天都能收到各式各样的垃圾短信。家住西街小区的陶女士说:“实名制实施一个多月,每天仍会收到好几条垃圾短信,特别是‘十一’假期,每天都收到不少垃圾短信,有商家促销的,房产推荐的,反正手机短信声一响,基本上都是与自己无关的信息。”面对各种各样的垃圾短信,陶女士颇有怨言,却也无可奈何。

  在市民张薇的手机里,整整一屏的垃圾短信格外显眼,其中除了诈骗短信外,还有各种推销短信。“烦死了,有时候半夜还能来一条,结果一看垃圾短信,觉都睡不好。以前手机下载的软件会过滤一部分垃圾短信,但现在的垃圾短信大多是‘106’开头的运营商特服号码,拦截软件对这部分垃圾短信就‘放行’了。”张薇对此十分烦恼。

  最近,正在准备事业单位考试的小林很郁闷,因为自从报名后,他就不断收到各种声称资深考官团“一对一”辅导的垃圾短信。“9月份不才推行手机实名制吗?当时媒体还说是史上最严,怎么这段时间还是一直收到各种垃圾短信?”对此,小林很不理解。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客服,对方均表示垃圾短信与自己无关。移动客服工作人员说,这些垃圾短信都是私人通过短信信息平台群发给用户的,“用户可以将收到的不良短信内容最前面输入被举报号码加*或空格然后转发至指定客服号码。”当记者表示被举报号码太多,无法一一举报,希望运营方能屏蔽所有垃圾短信时,客服人员表示,此举不现实,只能是用户自己设置手机拦截,并建议安装手机安全软件进行屏蔽。而联通、电信也均有类似说法。

  然而,对于一些手机号码卡代办点及一些网店的店主是否会将客户信息提交营业厅或是妥善备案,买家也无从得知。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