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示范性礼堂  >  塔水桥礼堂  >  媒体报道
北城塔水桥村社区学校获“第四批台州市示范性社区学校”
2013年11月06日 18:04 来源: 【进入论坛】

  日前,北城街道塔水桥社区学校荣获“第四批台州市示范性社区学校”。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追求品质、谋求发展、创建特色”为目标,立足社区实际,服务社区群众,促进社区发展,建设和谐社区,塔水桥村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社区学校的建设,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

  班子重视,建设高效团队

  为了加强对社区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村两委10位主要成员兼任社区学校校务委员会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校长,村民正副主任兼任副校长。校务委员会成员精诚团结,集体确定了社区教育中短期发展规划,每年都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了年度教育活动计划及经费保障措施。在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活动中,每个校委会成员各负责一两项活动。

  加大投入,配备强力硬件

  该社区学校硬件设施完善,拥有两个多媒体教室,分别可以容纳一百人和三十多人学习,有一个藏书一万多册的图书馆有两个个兵乓球室,村内设置标准化篮球场,一个可以容纳300多人的室内活动场,村内绿地上设置各种运动器材,学校内电脑、电视、音响、投影仪、打印机等等设备一应俱全。近几年,为了保证居民学习有场所,读书有资料,教学有设备,活动有保障。村两委秉承着以民为本理念,社区学校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做到每项较大型社区教育活动都有专人组织。敢于投入,每项活动都有足额的资金,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0万元,在强大的集体经济后盾支持下,村集体有能力为村社区教育提供经济基础。

  问需于民,注重教育实效

  村民的技能培训,必须根据村民所需,因此培训项目的设置和时间确定都问需于民。这样的培训才能使村民学以致用,取得相应的成就感,进而激发村民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满足广大村民掌握现代法律知识的需要,便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特组织物权法、婚姻法、劳动法和公民道德建设讲座;为了满足广大村民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指导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特组织婴幼儿护理讲座、新生儿护理讲座、家庭教育与家庭管理讲座;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掌握健康养生知识的需要,特组织老年卫生保健讲座和老年人法律培训。从各个层面村民的需求出发,做到教育培训活动的实效性。

  健全制度,工作有序开展

  以志趣相同的村民为基础,运用灵活的机制,引导村民组成教育活动群体是我村进行社区教育的一个特色。自2010年开始,社区学校给各个兴趣小组或免费提供场地,或置办设备,或提高优质师资,或提供信息资金,把一个个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群体,打造成4个有组织、有计划、常活动的规模团队,开展有效的社区教育活动。塔水桥村自社区学校成立以来,以实用技能培训为主体,以组织节庆活动和团队自主活动为两翼,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受到村民们的喜爱,同时也促使塔水桥村各方面建设获得了较大的发展。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