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双十一”网购狂潮引发连锁反应
2013年11月15日 08: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抢到了吗?”这不是劫匪的对话,而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一大早,“网购达人”彼此的问候语。为了在11日凌晨开始的年度最大购物狂欢中抢得实惠,不少人一夜无眠。11月11日原本是中国单身男女们的另类“情人节”,在电商的推动下已经演变为一年中最繁忙的网络购物节。浪漫和实惠,促使消费者们纷纷打开钱包。

  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支付宝总交易额超350.19亿。其中,手机淘宝交易额超53.5亿。

  “双十一”狂欢节开启仅55秒,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成交额超1亿;

  6分零7秒,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成交额超10亿;

  13分22秒,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成交额超20亿;

  38分零5秒,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成交额超50亿;

  1小时,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交易额超67亿;

  ……

  硬板纸盒“泛滥成灾”

  根据天猫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24小时总共产生了1.67亿笔物流订单,总共1.52亿个包裹。而在11月11日早上8:00,已经有8000位网购族收到了自己的宝贝,截至11月12日凌晨已经有6000万个包裹被商家和快递“镖局”处理。这和去年“双十一”网点爆仓、半个月等不到宝贝的现象完全不同。

  网购狂潮过后,随即就迎来了“网购达人”的收货高峰。在每个写字楼和住宅小区里,这几天人们都看到载着快递包裹的电动车来回穿梭。许多网友都觉得,今年的快递要比往年快得多。

  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送出去的纸箱,估计有近万个。很快,这些用纸箱、纸盒包装的服装、化妆品、食品等各种“宝贝”,就会送到买家们的手上。相应地,被废弃的硬板纸盒也“泛滥成灾”。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不少“网购达人”陆续收到了“双十一”当天所购的商品,日前不少小区楼层的楼梯间已经成为临时的“储藏间”,主要用途就是用于堆放迅速增加的纸箱。

  不少“网购达人”认为,目前电商使用纸箱包装似乎越来越多,有必要加以控制。“就一瓶100ml的爽肤水,包裹它的竟然是一个硕大的纸箱!”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最近收到一个包裹,纸箱子外面用胶带厚厚地缠了几层,用剪刀剪开后,纸箱子里面塞满了废旧报纸,爽肤水的包装盒外又厚厚地缠绕了几层防震泡沫纸。

  对此,不少市民都有同感,如网购来的一件衣服用超大的纸箱子包裹,买几本书也用大大的包装箱装运,中间填充大量的填充物。在他们看来,这种过度包装行为太浪费了。

  “这阵子学生寝室里每天都扔出不少纸箱盒,都是这些学生网购拆封后扔出来的。”在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里,一位打扫卫生的宿管吴阿姨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她一天要清理各种各样的快递包装盒好几次。

  纸盒包装更受青睐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有卖家称,为了避免出现商品损坏和退换货问题,只能选用相对成本高的包装盒,这也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有商家表示,一般消费者既然选择网购的话,量也比较的大,不然都是亏邮费。而且太小的箱子一来不够大气,二来要定制,另外上面无法黏贴快递单,为了图省事都定制了同一型号的纸箱盒子。

  日前,记者刚走进卖家“vvilen”的大门,就“惊”了,好多纸箱和防震气泡袋。据“vvilen”介绍,这都是为了应对“双十一”提前准备的。

  在商品储放间,商品被整齐地分类摆放,像一座座“小山”。“这些商品也都是为‘双十一’备货的,只是没预期卖得那么畅销。”“vvilen”告诉记者,像“双十一”的时候,要是生意好的话,临时包装时间是很紧张的,所以针对不同需求量的商品,他们都选择预先包装一部分,特别是杯子等易碎品,都要先用防震泡沫层给包好,再装箱。这都是为了“双十一”的时候可以直接出货,提高出货发货速度。

  “现在都用纸箱了!纸箱虽然成本高,看上去也比较有档次,而且比塑料袋更环保。没有买家希望自己从网上买的商品,在签收时已被揉成一团或变形的。”“vvilen”说,他们现在很多纸箱也都是直接定制的,上面都印着自己的品牌标识和地址,更结实也更整洁美观。

  “肥”了废品回收生意

  过度使用纸盒包装,导致丢弃的硬板纸盒增多,同时也“肥”了废品回收生意。“双十一”网购狂潮的后遗症陆续显现,不少废品回收市场上,包裹快递用的纸箱,现在成了绝对的主力。

  记者在城区里的各个大街小巷里看到,不少生活在城市边缘的“拾荒者”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到处收旧货。一眼看去,车里装的多为硬板纸盒。

  在龙浦路上的一家废品回收站,记者看到,等着投售废旧硬板纸箱的城市“拾荒者”已在那里排起了长队等着过磅称重。记者走近打听,其中一位姓张的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硬板纸箱的生意很好,而且回收量也大。

  “每年这个时候,废旧硬板纸箱都特别多。浪费了可惜,我们就都捡的捡,回收的回收。前几天不是下雨吗,就都没送回来。”张师傅说,自己每天游荡在城市的角落,把收来的垃圾废品卖钱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饮料瓶、旧报纸、废纸箱……在城市人眼里毫无价值的废弃物,却是他们生存的希望。

  “‘双十一’前,听说纸箱厂快递包装盒批发生意十分不错,而这几天前来联系废纸盒回收加工处理的经营者也不少。”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分析说,“这些现象都跟网购市场的活跃是分不开的,都是被网购热潮催生的。近几年来,大部分网购商品体现档次和价值,都习惯用硬纸板盒子装运。”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