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今日最新闻
选购暖手宝 市民需谨慎
2013年11月26日 09: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者走访黄城多家商店,发现市面上的暖手宝不少为“三无”产品,记者提醒:

  

  寒风凛冽的冬日,怀里能揣个暖手宝是件舒服惬意的事。不过,不少市民在选购暖手宝时往往只关心样子好不好看,而忽视了使用安全。日前,记者对城区的多家超市和保暖用品商店进行了走访,发现不少无合格证、无3C标志的暖手宝被赫然摆上柜台,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

  不少暖手宝为“三无”产品

  在永宁街,卖暖手宝的店铺非常多,各种造型可爱,毛绒绒的暖手宝都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外观大多被设计成时下流行的卡通形象。在一家店铺门口,记者看到暖手宝被摆成了四排。

  “这边的20元,那边的样子好看一些,也更保暖,要30元。”见记者上前,店主立即招呼起来。

  桌上的暖手宝都从盒子里取了出来,单独摆放,记者拿起一个仔细查看,上面只有一个电源插口,被一个可以旋转的盖子盖住。边上一个类似标签上面有“合格证”三个字。

  “这个暖手宝有包装盒吗?”记者问。

  “有的”,店主随意从地上拿起一个递给记者,盒子上除了标有厂名、厂址、使用说明以及“防暴”、“多重保护”等字样外,没有任何有效的合格证和3C标志。

  “这些盒子都随便装的,不一定是原装的,拿出来的时候都弄乱了,不过质量很好的,我都卖了好几年了,不会有问题的,就算有问题你可以拿回来退。”店主见记者疑惑,信誓旦旦地打着“保票”。

  消费者选购时大多以“貌”取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永宁街的多家店铺,发现这种“三无”产品随处可见,而消费者在选购时往往只挑选自己中意的造型,对于合格证、3C标志等安全信息极少关注。

  在另一家店铺门口,两位女顾客正就哪种款式好看在交换意见,而对于产品质量问题似乎不在他们的讨论范围之内。经过商量,两人挑选了一个哆啦A梦造型的暖手宝。这时老板从地下拎出来一个袋子,里面是一大堆电源线。

  “电源线随便拿一根好了,都可以用的,全都一样。”老板提着袋子说道。女顾客从袋子里随手拿了一根付完钱就走了。

  “我们一般挑选暖手宝也就挑外形好看的,至于里面看不见摸不着,谁知道质量好不好,不过价钱贵的质量应该会好一点吧。”其中一位女顾客告诉记者。

  “你这个是用电热丝还是电极加热的?”记者指着暖手宝问道。

  “啥?不知道,反正插上电就行了,温度到了它自己会‘跳’的,很安全的。”店主说。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其他一些店主和消费者,均不知道暖手宝还有电热丝式和电极式之分。

  如何辨别电热丝式和电极式暖手宝

  据了解,暖手宝的加热方式一般有电热丝式和电极式两种。早在2010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出台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电极式暖手宝因不符合标准要求,容易发生漏电和爆裂被禁止生产销售。那么面对包在里面的加热器该如何辨别是电热丝式还是电极式呢?其实很简单,一摸就知道了。电极式暖手袋有两根电极,手摸时会感觉到有两根硬邦邦的管状物。而如果摸到的是塑料线圈或者U型、圆弧形管子的,则多半是电热丝式暖水袋。

  另外,一般充电式电子产品使用周期是2-3年,但这类产品属于季节性产品,即使说明书上写着“可防爆”、“多重保护”,也建议在使用一个冬季后更换新的暖手宝。

【作者】: 陈 湛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