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今日最新闻
26岁小伙脑死亡 父母无偿捐献遗体器官
2013年12月05日 14: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就像他的名字“远志”一样,虽然走了,却给别人留下了生的希望

  

  石远志在重症监护室。

  12月3日20时17分,26岁的湖北小伙子石远志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20时18分,石远志被推进手术室。遵照他父母的意愿,儿子去世后遗体上有用的器官将无偿捐献给其他需要的患者。

  1小时12分钟后,手术结束,石志远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被顺利取出,连夜送往杭州,第二天一早,它们将被移植到3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身上。

  “希望他在去世后也能像他的名字‘远志’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远志”这个名字是他爷爷给他取的,寓意不同于通常理解的“远大志向”,而是一味中药,一味养命要药。当初,爷爷给他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能像“远志”一样,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11月26日深夜,石远志像往常一样,从宿舍出发步行去公司上班。当走到半洋张高速立交桥时,一辆无证驾驶的轻型货车将其撞倒。事后,肇事司机没有下车查看,也没有报警,便匆忙逃离了现场。(详见本报12月2日B版“最新闻”)当交警接到市民报警赶到现场,并将昏迷不醒的石远志送到医院时,宝贵的抢救时间已被耽搁掉了。医生宣布,石远志脑死亡。

  石远志的父亲石江波在得知消息后悲痛万分,连夜从山西汾阳打的到太原机场,赶到时已是凌晨2时,机场没有开门。石江波在呼啸的寒风中静静地等待了3个小时。此时,室外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60C。凌晨5时,机场的门一开,石江波立即登上飞机直飞杭州,由接机的德邦物流的负责人带到医院。

  经过再三考虑,12月1日早上,石江波联系上了浙江省红十字会,希望将儿子石远志遗体上有用的器官作无偿捐献。

  “几天前,我突然想起他爷爷给他取的名字意义,就是希望远志即使在去世后,也能像他的名字一样,帮助更多的人,让他的器官能够延续更多人的生命。”石江波说。

  在最后签字时,石远志的母亲卫娟华早已泣不成声,几近崩溃,手中的笔数次拿起又落下。

  生前的他宅心仁厚,酷爱读书

  去年5月,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的石远志通过网上招聘来到现在的公司——德邦物流,成为一名后勤部的统计员。在领导眼中,他勤奋好学,工作努力;在同事眼中,他乐于助人,热情友善。

  石远志受伤入院后,来探望的领导和同事络绎不绝。曾经与他共事过的同事从上海、南京等地不断赶来。有位同事连续三四天,每天来到他的病床前看望他。宅心仁厚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远志从小就喜欢读书,去世的第二天还有快递送来,里面是一本书,是他从网上买来的,给他收拾房间时,光书就装了整整三大箱子。”石江波对这个酷爱读书的儿子引以为傲。

  石远志有一个比他小几岁的弟弟,曾有一段时间,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兄弟俩的学费负担让家里十分吃力,石江波曾有过让石远志退学去打工的念头。但他的弟弟认为哥哥学习要比自己好很多,于是主动退学打起了零工,资助哥哥上学,撑起了整个家。

  毕业后的石远志十分孝顺懂事。平时,老家只有母亲和奶奶两个人在,他经常把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寄回家,还常说要努力工作,赚钱好好孝敬他们,报答他们。但这些承诺都还没来得及兑现就被无情地撞散了。

  此刻,石远志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我们记住了“远志”这个名字。他的生命也将以另一种更为神圣的方式延续下去。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忘不了远志父亲那满脸的憔悴和绝望的眼神,忘不了他母亲需要在多人搀扶下才能坐上凳子,签下名字,那举起又落下的签字笔不断地在眼前浮现。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目前,肇事司机已被抓获,等待他的无疑将是法律的严惩。生命只有一次,只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一次重演。

【作者】: 陈 湛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