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校园周边商圈“魅力”初探
2013年12月06日 08: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什么人的钱好赚?一些商家直言,“学生的钱好赚。”那么,在文盛街一带,每天进进出出的孩子们一定是被商家们瞅准的目标。早晨7点钟刚过,位于文盛街上的一家文具店就早早开张了。老板虽然还有点睡眼惺忪,却一边热情地招呼着进门选文具的学生和家长,一边告诉记者说,“学生一大早上学时,我们也都差不多开门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文盛街上店铺的营业时间和别处不同,这附近的不少商家几乎都遵循着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时间表,原因是文盛街上有两所学校,上千名的学生是这些商家最主要的客户群。围绕着学校,周边已经兴起了一个蓬勃的商业经济圈——文具店、玩具店、零食店、食品摊、早点店、家教培训机构……两所学校几乎火了一条街的生意。随着生意的红火,校园周边商铺堪称寸土寸金,租金也逐年翻倍,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商家们更是施展浑身解数,想把钱从学生和家长的腰包中掏出来。

  家教培训机构:

  管接送管饭“一条龙”服务

  以文盛街为中心点,记者对附近的橘洲新村、十四街坊、九峰新村等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数十家家教培训机构遍布这个辐射圈内。培训课程包括奥数、语文、英语、化学、物理,以及棋类、画画、书法等兴趣班。

  “有时送孩子上学、放学的时候,车上都塞满了宣传单。特别是刚开学的那会儿,每天都能收获好几张宣传单,里面都是培训学校的广告。”一名家长表示,实在是不胜其烦,“走着走着,就会突然有人拦住你,介绍他们的课程,还有人用英语和孩子搭讪,或者用送孩子小礼物做诱饵要求家长填调查表格。”

  一位孩子正上小学五年级的家长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学期刚开学那会儿,都会定期接到他们的电话:“请问您是某某小学某某学生家长吗?”信息准确无误,短信轰炸更是隔三差五,“看来我们的私人信息早就被泄露了。”该家长显得很无奈。

  “家教培训机构开在学校旁边,抢生源的时候,有更大优势,一般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候到校门口直接接孩子回家教中心,中午吃完饭后,督促他们做作业,省得家长接送麻烦,甚至晚饭也可以帮助解决,这叫做‘一条龙’服务。”一名曾在家教培训机构任职的“老师”在离职之后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一些工作“心得”,对于竞争激烈的培训机构,授课点开在学校附近是有“战略目的”的。这附近两所学校,上千个学生,是个人人眼馋的大市场,况且将近一半的家长在附近买房租房,这就是地理优势。

  小吃店:隔着学校铁栅栏送货上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小吃店自然成为了学校周边商圈中最挣钱的项目。实验中学的学生小博告诉记者,“学校饭菜吃的时间长了就会感觉不是很好吃,有时候大家都比较愿意在外吃。”

  以文盛街为样本,在这条近500米的街道上,卖小食品和零食的店铺比比皆是,记者粗略了数了下,起码有10家。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这些小店里经常挤满了孩子,他们举着零食边走边吃。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离学校比较近的小吃店还有他们的诀窍,那就是送货上门。

  中午,正是学生们在操场上活动的时间,记者却发现有几个孩子隔着学校的铁栅栏对着小吃店的方向挥手,店老板立刻跑过去,不一会乐滋滋地跑回来,往烤炉上添加了几串肉串、年糕、青菜、火腿肠等等。等食物烤好后,隔着操场的栏杆给孩子们递了过去,几个孩子拿到手后,就坐在操场上的乒乓球桌上大吃起来。

  “你们还负责送货上门啊?”记者看到这种情景有些吃惊。

  “中午的时候,有的学生懒得绕一圈出来,我们就只好送过去了。一个中午光这样送过去的,赚得也不比过来吃的少,现在这种天气,烧烤比较受欢迎,下午放学的时候来买的更多。”老板指着摊前各色各样的小食物,上面有鸡翅、年糕、羊肉串、火腿肠等等,随着烤炉上发出“吱吱吱”的响声,就可以闻到一股强烈的香味,很容易勾起了过往孩子们的食欲。

  “学校边上的烧烤摊对孩子们的诱惑特别大,现在几乎每个店铺门前能摆的地方,都摆上了烧烤摊。听说很多孩子中午在学校吃几口就倒掉,然后都跑去买烧烤食品。每天接孩子放学的时候,经过这些店铺门口,闻到香味,孩子都说自己饿了,吃了几串后回家就都不爱吃正经饭了。”家长王女士无奈地说,尽管高温杀菌后细菌污染不成问题,但经过明火烧烤或烟熏烘烤的食物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更何况学校周边这些食物是否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目前而言还很难说。

  文具店:不只是简单的经营文具

  在学校附近,记者发现,生意最好的除了小吃店就是不少兼卖小玩具的文具店。

  放学时分,记者看到一间10多平方米的文具店里挤着十几个孩子,拥挤不堪,都在埋头挑种各小玩意儿。几个低年级学生居然每人都拿着一个小玩具出来,记者仔细一看,原来是塑料制成的小弓箭。

  “这种玩具卖得特别好!而且也便宜,才一元钱。”老板沾沾自喜。对于记者提出孩子在使用玩具中是否会伤到别人时,老板表示,这伤不了人,只不过是一种玩具,充其量也只是一种仿制品。

  从店铺门口路过的不少女生闻之皆怒目而视,一个三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虽然很多男同学怕被老师没收,不敢把这些玩具带到学校。但在家教班里,他们几乎每天都拿着这个玩具射来射去,还老拿这个吓唬她们。”

  同时,记者走访发现,各种玩具卡片也是抢手货,其中“僵尸卡”卖得最好。“这种游戏卡一元钱10张,我都收集了上百张了,我们班男生每个人都有,谁最多谁最牛。”一个男生告诉记者,“平时藏在书包里,偷偷在学校玩,家长不知道,老师发现也会没收。”据他说,除了“僵尸卡”,还有各种游戏的卡,例如“三国杀”人物,男孩子买了之后不但自己收藏,还送给自己的小伙伴。因为价格“亲民”,有的动辄一买就上百张。

  一位家长气不打一处来,他愤愤地告诉记者说,他家孩子每月的零花钱基本上都扔在这些文具店里了。“本来是怕他放学的时候饿了,好给他买零食的,没想到他宁肯饿着也要买这些玩具,直到他买了一个可以发射什么球的玩具枪,把班里一个同学打伤了,老师请我们去了学校,我们才知道。现在不给他零花钱了,虽然家就住在附近我也上下学接送,要不然钻进这些文具店就走不动了,有时候回家天都黑了。”

  中介所:掌握学区房资源底气十足

  “你就不要再想了,按你的要求离学校近、家电齐全、精装修、3000元以下的房子只有十四街坊这边了。我现在手头房源也只有4套,你不租可能过几天就没有了。”1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橘乡大道上的一家房产中介所打探学校旁边的租房市场,中介所的老板一口“过了这村没这店”的腔调。他提醒,今年的租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而且“涨”声依旧,“租晚了,不仅没房,而且明年可能价更高”。

  中介所老板掌握学区房资源,底气十足,而路上拥堵的现实更让其不愁租客。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沿九峰路经过橘乡大道,再到文盛街,一路上看到相距不过百米的位置依次是实验小学、黄岩九峰中学、慈光幼儿园、东城街道中心小学、黄岩实验中学,一拨拨接孩子的车流叠加,从九峰路到橘乡大道原本三四分钟的车程,遭遇了“放学式路堵”近半个小时。

  东城街道中心小学学生吴佳焘的妈妈形容“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像打仗”。这让不少持观望态度租房或买房的孩子家长坚定了“要在学校周边租房”的想法。在等待孩子放学的时间里,市民陈女士直奔学校旁边的一家房屋中介所。家住西城的她看中了与黄岩实验中学、东城街道中心小学仅有一墙之隔的橘洲新村二手房,但是一套135平方米的二手房,要价170万元,这让陈女士犹豫不决,“买下来的话,孩子上下学可以不用过马路,也不再需要大人接送了。但是这个是二手房,而且这个小区也比较老,这样的房价太高了!”“9月份开学以来,高峰时每天能租出15套房,其中学区房就有10套左右,是平时的2倍,在价格上比非学区房也高10%左右”。中介所的老板说,当日上午就已有5拨人来咨询购买、租赁学区房的事,这一带的房源几乎是供不应求,不愁租不出去。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