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今日最新闻
天冷了,你的保温杯安全吗?
2014年02月10日 14: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者提醒:注意使用方法,发现问题请及时更换

  天气越来越冷,各种保温杯开始受到市民青睐。不过,这小小的保温杯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发生危险。有报道称,日前重庆一位8岁女童因使用按压式保温杯时不慎将手指卡在了瓶盖,最后求助消防人员,锯开瓶盖后才顺利抽出手指。那么,按压式保温杯是否真的如此危险?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调查:保温杯暗藏安全隐患

  记者首先打开自己的保温杯,所谓按压式保温杯,就是瓶盖上有一个类似于“阀门”的按钮,倒水前,只要用力将其按下后,里面的水就可以倒出来。另外,记者还发现,整个杯盖由三层结构组成,在手指按压处之外,有一个管圈,管圈外才是盖子的螺纹部分。用手指将杯盖按压处压下后,杯盖内部会有产生一些小的缝隙,这些缝隙对大人的手指来说关系不大,不过小孩子的手指就很容易卡进去。

  在大润发超市里,记者看到各种保温杯摆满了货架,材质有塑料的、不锈钢的、紫砂的,图案也是五花八门,其中以米老鼠、海绵宝宝、维尼熊等卡通形象最为引人注目,也最受小朋友欢迎。

  “天气冷了,给小孩买一个带到学校里用,这种按压式的杯子用起来方便,不像其他的杯子打开后热水容易洒出来。”一位正在挑选保温杯的家长告诉记者。

  由于材料、大小、样式的不同,保温杯的价格也大相径庭,便宜的只要一二十元,贵的则要一二百元。记者拿起其中一款杯子的包装盒,上面标有如何保温的操作提示,使用前的注意事项以及简单的售后服务,却没有标注任何关于此种保温杯按压安全提示,杯身及包装盒上也没有安全警示标志。

  当记者询问超市工作人员这种按压式保温杯是否会夹伤手指时,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险情,除非里面的强力弹簧使用时间长了生锈老化或是断裂,才会导致按钮发生倾斜。不过,目前还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建议:选购安全性能高的保温杯

  随后,记者来到世纪联华超市,当记者提出买保温杯是送给小朋友时,工作人员立即向记者推荐了几款带有卡通图案的保温杯,价格都在六七十元。

  “这些瓶盖的塑料质量比较好,不太会破裂。小朋友没事做时喜欢摁按钮玩,时间长了质量差的塑料就容易出问题,弄不好就会夹到手。”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这种按压式保温杯,如果长时间反复按压,弹簧就容易失灵,不能够很好地回弹,由于小朋友的手指比较小,在按钮失灵的时候,压片一旦发生倾斜,小朋友的手指就容易卡住。

  看来按压式保温杯如果使用不当确实会发生意外,记者在此提醒家长最好到正规的商店、超市购买此种保温杯,并且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注意检查是否有弹簧生锈,或是瓶盖破裂的情况,如检查后发现问题,建议及时更换。此外,最好购买安全性能高的保温杯,以防发生意外。

【作者】: 陈 湛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