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今日最新闻
消防队员勇“捅”村民窗前马蜂窝
2014年02月10日 14: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居民楼里挂了个硕大的马蜂窝,请问黄岩消防可有良策和何时能伸出援助之手?”日前,北洋镇岙里村村民潘先生发现同村一50多岁老人家的窗前挂了一个大马蜂窝,便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向黄岩消防求助,并配有图片。看到微博内容后,黄岩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立即与潘先生取得联系。

  第二天上午,消防官兵准备好防护装备赶赴北洋镇岙里村对马蜂窝进行处置。但是,这只巨型马蜂窝紧紧地贴在居民楼四楼窗户外侧。这样的高度,拉梯根本无法到达,并且窗台外侧没有可站立的地方,要把马蜂窝完整的摘下来非常困难。怎么办?

  “消防员从楼顶利用绳索下滑到蜂巢附近再摘除。”“不行,楼顶有一圈砖墙特别凸出,不利于下滑到马蜂窝旁。”“那就直接在四楼窗台将马蜂窝往下捅,安排人员在下面接应并迅速做好处理。”……经过仔细商讨后,最终决定采用第二套行动方案。

  为防止在捅马蜂窝时,马蜂会对周围的群众产生威胁,消防人员挨家挨户通知周边民众,请他们关好门窗防止马蜂飞入家中,并迅速疏散围观的群众。待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穿上防火服,做好防护措施。

  由于窗台无固定物,两名消防队员只能徒手拉住他腰间绳子进行操作,半个身子坐在窗台上,用木棍捅马蜂窝,楼下穿防火服的消防队员拿着杀虫剂对刚掉下来的马蜂喷射。窗台上的消防队员也用杀虫剂对蜂窝周边的马蜂进行喷射,防止马蜂四处乱窜蛰伤群众。经过10分钟的努力,消防队员终于将马蜂窝捅完。为确保万无一失,避免残余马蜂卷土重来,消防队员对马蜂窝附近进行了再清理,用杀虫剂将剩余的马蜂驱散。

  记者提醒,马蜂“蜗居”居民家中多发生在夏冬两季。马蜂危险性大,蜇人致死的事屡见不鲜。发现类似的事件时,市民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要自作主张去捅马蜂窝,要提高安全意识,及时报警,避免马蜂伤人。

【作者】: 王 薇 何仲斐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