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铁面侠”和“柔情汉”
2014年05月26日 08:58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保群众利益誓做维护纪律的“铁面侠”;他是村村都想争抢的驻村干部,13年来扎根黄岩西部山区,被称为心系百姓、任劳任怨的“柔情汉”。

  他就是我区富山乡纪委副书记胡金清。他用为民、务实、清廉,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着一个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纪检干部胡金清小故事(之一)

  “小胡,你来啦!”5月8日上午,一走进李家山的胡金清就被眼尖的村民发现了。正在建房子的王秩福,扔下了手头活计,走过来握住了胡金清的手,李林国和潘春林也闻声围了过来。

  44岁的胡金清,是富山乡纪委副书记,曾驻李家山村13年。他带领村干部一心谋发展,还清了村集体欠的债18.5万元,铺好延宕6年的通村水泥路,完成地质灾害点迁建,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帮村民致富,把李家山打造成了温台交界的红旗村。

  “胡副书记,大伙儿都很喜欢你呢!”面对记者的感慨,胡金清笑了笑。他说:“我跟村民们关系都很好,但跟工程队,从来都处不好。”

  2013年5月,造田造地工程在李家山村动工实施。110亩的土地,全部整治完毕后,将成为村民增收的“聚宝盆”。当时还驻扎在李家山村的胡金清便三天两头往工地跑,时时监督着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夏日的一天,太阳毒辣辣地烘烤着大地。胡金清刚从乡政府办完事情回来,心里挂念着工程的进展,骑着摩托车又驶向了工地。

  此时,工程队正在施工。踏入工地后的胡金清仔仔细细“巡视”了一番,突然发出一声惊呼。他发现理应高出地面20厘米的墙坎,在工程队偷工减料后,竟还低于地面;田地里本应清理干净的碎石子,还零零落落地散在各处……

  想到村民的致富之地被如此马虎对待,胡金清心里真不是滋味,他强忍着怒火,当场要求工程队立马按规定进行整改。

  当年9月,工程进入尾声,施工方负责人来到乡政府,要求支付工程款。在办公室里,胡金清却红了脖子,差点和他们吵了起来。

  按照合同约定,工程完工后,乡政府要支付工程款近150万元。为了增加收益,工程队动了歪脑筋:合同内的工程,粗粗应对,但合同外的项目却擅自加了不少。

  “你们要把合同内的工程做精做好了,额外的项目就按实际情况支付,要是做不好,原先规定给多少就给多少,其他擅自加的,一分钱都别想拿到!”胡金清冷着脸,一字一句说得斩钉截铁,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他一步也不能退让。

  最终,工程队只拿了150万元工程款。临走前,他们瞪着胡金清,恶狠狠地吐出一句:“以后走着瞧!”

  “村里的每个工程,金清都是这样紧跟把关的。”李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兴说。

  为村民,胡金清铁面无私,也为村民,胡金清古道热肠。

  李家山是地质灾害点,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05年,李家山实施安迁工程。但当时,有几户村民实在拿不出钱。胡金清便瞒着妻子黄昌芹,悄悄拿出家里的5万元存款,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分别送到李仁立、王秩海等3户村民家里。

  过了一段时间,妻子发现家中的存款不翼而飞,还多了一张写着陌生名字的欠条,就问胡金清:“钱借给谁了?”

  胡金清见瞒不住了,便如实回答:“借给李家山村民建房子去了。”妻子想不通。胡金清安慰妻子说:“当初咱家那么困难,不也过来了,现在咱们帮帮别人又怎样?”

【作者】: 管晨岚 黄 薇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