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材优干济的“村管家”
2014年06月04日 09:1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有句话叫‘警钟长鸣’。今天我就和在座的各位村级事务员讲讲村级财务问题,给大家敲敲警钟。”5月8日,富山乡政府四楼的小会议室里,胡金清给新当选的19位村级事务员上起了“第一课”。

  今年以来,富山乡整合农村干部资源,创新村级事务员聘用制,对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员、村邮员、村文书、村出纳、村图书管理员进行职能归并,在全乡范围内统一设立村级事务员,并实行统一工作职责、业务培训、考核管理。通过公开招聘,精挑细选出19位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村级事务员到各个村,实现“一岗多责、一员多能”。

  “‘多员合一’后的村级事务员,就像每个村的‘管家’,做好事务员的培训工作对做好村账工作尤其重要。”当天,胡金清结合《黄岩区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工作规程》,联系富山乡实际,讲解了村账方面的相关问题,并向事务员们强调了下乡村两级工程招标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安山村的事务员徐存杰听完后说,“今天胡副书记从村账发生前的开支权限要求,讲到村账发生后的报销手续等环节,讲得很清楚,我们都能听懂,回去也容易操作。”

  担任富山乡纪委副书记工作以来,胡金清一直严格把关村级财务问题。“村账是村民最关心的事情,做好了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做不好则会影响村民情绪,甚至一个村的团结和发展。”

  2013年1月,该乡安山村有村民反映该村购买体育健身器材的账目存在发票虚开问题。接到来信后,该乡党委、政府、纪委迅速针对来信反映问题进行调查。

  “我们在对安山村班子进行详细了解后,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卖家徐昌国,并进行调查。”胡金清说。据调查,安山村向徐昌国处购买健身器材20470元,徐昌国为康明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代理商,因没有正式发票,故使用康明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票。徐昌国按公司内部价支付康明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货款15000元左右,剩余的5000多元为徐昌国运费、手续费、安装费及三年售后保障费用等。最后,经确认安山村在此次购买健身器材中不存在发票虚开问题。

  “等我们把群众存在疑惑的问题一一讲解和公开后,疑虑就消除了,和谐的环境就形成了。”胡金清说,这个案件也提醒他,一定要做细、做好村账工作。

  在李家山村13年的驻村工作中,胡金清也秉持着这一观点。“金清没来时,我们村是富山乡第一复杂村,连驻村干部一年都要换好几个。”李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兴说,“金清驻村后,我们村一次信访都没有了。”

【作者】: 黄 薇 管晨岚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