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台州塑料产业,突围口子从何处打开?
2014年09月29日 09:06 来源: 台州商报 【进入论坛】

  在红火的表象背后,台州塑料产业面临着困境:同业恶性竞争、人口红利消失、创意设计滞后……塑胶会期间,本报记者走访多位业内人士,试图找出一个答案——

  昨天,第十四届中国塑料交易会在路桥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会共接待了来自海内外近3.5万人次,共500多家企业在这里切磋“技艺”。

  作为当之无愧的“塑料王国”,我市共有塑料生产企业1万多家,从业人员20余万,从原料贸易到产品销售,拥有一条完备的产业链。

  其中,我市塑料日用品总产量稳居全国首位,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输液器、日用塑料制品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在国内各大型商超里,十个塑料水杯中,有八个就是“台州制造”。

  但随着近年来人口红利消失,低技术含量带来的低附加值,越来越让台州塑料产业陷入发展泥淖。

  那么,困扰台州塑料产业的桎梏到底是什么?该从哪些方面破题?着力点又在哪?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了本届展会上各企业及行业专家最关心的话题。

  恶性竞争,让企业对塑胶会“爱恨交加”

  “物廉价美”,这是展会期间记者听到外商对台州塑料制品最普遍的评价。

  在台州塑料行业协会主任陈嘉增看来,这样的评价“喜忧参半”。

  “喜的是,在重重竞争压力下,台州塑料制品在市场上依然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忧的是,价格优势往往是因为产能过剩,是企业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换来的。”陈嘉增说。

  在庞大产业集群下,台州塑料产业产能过剩带来的风险暗流涌动。

  数据显示,今年1到8月,我市塑料制品出口额达到32.8亿元,同比增长12.8%。虽然形势向好,但企业利润率却在下滑。

  三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郝说,同样一件产品,现在利润可能只有过去的6.3%。

  “塑料行业在今后依旧是朝阳产业,只不过高科技产品替代同质化产品已成趋势。”张小郝表示。

  台州双马塑业有限公司偌大的展台前,记者只看到一种主打产品。该公司销售总监邹海军解释,在台州,同行业的“模仿”让他们防不胜防。

  这家公司目前是亚洲最大的高端功能性塑料家居用品生产企业,但这个行业领军地位来之不易。

  “我们每年光花在产品设计上的钱就有300万元以上,除了16人的研发团队外,还联合国外设计团队,开发了800多种高端功能性塑料家居用品,拥有各种专利100多项。”邹海军说。

  但另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是,因为这个行业技术门槛不高,抄袭者不需承担因产品开发失败带来的风险,且投入低、收益快,因此做“山寨”版就成为同行眼里的“捷径”。

  “往往某一产品在展会展出之后就会引来大批仿制品,扰乱市场不说,还会使得花大成本做产品的企业越来越少,最终结果是导致整体行业竞争力降低。”邹海军说。

  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形下,邹海军他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但让他忿忿不平的,是“被侵权”企业高昂的维权成本和“侵权”企业低廉的违法成本的反差。

  “对于投机取巧的行为除了要加强行业自律外,也要加大违法成本,给扰乱行业的企业建立起‘黑名单’制度,政府加大对技术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让行业从生产型向技术型良好过渡。”邹海军说。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无疑影响到了部分参展商的积极性,加上近年来全国各地类似的展会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余地大,不少大企业更愿意前往更高层次的平台进行展示。

  人口红利消失,自动化浪潮兴起

  本次展会中,一楼的机械馆是最热闹的,各种“火力全开”的自动化机器人赚足了眼球,不少展出的样机都被订走一空。

  但狂欢的背后,是人口红利消失的阵痛。

  “现在普通工人的工资月薪都要在3500元起,中层干部年薪要10万元起,人口红利的消失,让行业整体进入高成本时代,利润空间被大大地压缩。使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将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陈嘉增说。

  2007年的“民工荒”,让原先从事塑料加工行业的王星晔瞄向了自动化设备生产的新“蓝海”。

  “很多企业拿到一个好设计,却找不到生产相应零配件的企业,现在他们只需要将产品的图纸和想法告诉我们,我们就可以根据客户要求打造产品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王星晔说。

  在王星晔的带领下,目前,台州市惠华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电连接器自动化装配和检测系列设备,达到了航天工艺标准,并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设备供应链。

  在王星晔看来,一些企业虽然不断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越买越贵,但往往很盲目。“国外引进的‘洋机器’,虽然先进,但也会有水土不服的时候。”

  相比之下,他们“私人定制”的方式显然更接地气。“同样一台机器,从国外引进不仅价格要翻番,而且维修也是一大问题,一次维修的人工费就要好几万

  元,耗费的时间长,企业一天不开工,就是一笔大损失。而像我们这样的本土企业,不仅能保修,而且能对问题快速反应。”王星晔说。

  “台州的产业基础大,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强烈,或许能成为国内又一个自动化生产基地。”王星晔说。

  发展再生塑料,台州资源能否再次实现“从无到有”?

  明年元旦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就要开始实施。塑料行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环保、可再生等名词都是近年来塑料行业热词。这次展会上,500平方米的再生塑料专区非常吸引眼球,这也是全国首个再生塑料展区。

  台州每年塑料原料消耗量近600多万吨,占全国的1/10,但这些原料基本上都是依赖外部“输血”。

  “95%以上的塑料都可进行回收利用,回收的废旧塑料经过清洗、破碎、熔融、改性等步骤后,重新得到的塑料原料就是再生塑料。它可实现资源再造,解决了石油资源有限的问题,同时又可以解决环保难题。”张小郝说。

  不过,面对庞大的市场,再生塑料的生产在我市仍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再生塑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环保要求很高,因为其本身附加值低,如果企业花几百万元再购进污水处理设备,就有点得不偿失了。一些企业于是从国外采购已经清洗好的废旧塑料加工生产,而多数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偷摸摸”地生产。

  “制定标准来规范这个行业,不仅需要行业内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扶持。”陈嘉增建议,可借鉴当前我市对于废旧金属拆解业的处理方法,把废旧塑料回收企业全都集中到一个园区里,共用废水处理等配套措施,“投入成本低了,企业愿意去规范,塑料回收也能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的道路”。

  “不论如何随着资源的短缺,再生塑料回收一定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陈嘉增说。

  工业设计“点石成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如果台州的塑料企业一味停留在‘山寨’,而不去创新,那么台州只能成为‘世界加工厂’。”邹海军说。

  从“制造”到“智造”,这条路上,发展工业设计无疑是台州塑料行业“破茧重生”必由之路。

  这几年,黄岩在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和建设工业设计基地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如今,在永宁江畔,利用联化科技老厂房改建的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已成为我市唯一的省级工业设计基地。

  从2012年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当地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

  目前,这个基地入驻企业已达24家,行业覆盖模具技术研发、各类工业产品设计、高分子材料改性分析、快速成型及3D打印、机械手研发、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机器换人、人才培训及专利申报保护等。

  园区为当地产业带来的催化效应慢慢凸显。

  “去年,基地内入驻企业共实现营收5643万元,累计服务区域中小企业达384家,共申报专利114项,为企业带来14.21亿元的销售收入。”该项目的负责人方崇辉介绍。

  创新设计给产品带来的是“点石成金”的效果。

  今年3月,产业园内一企业设计了一辆以天鹅为灵感的摩托车,创造了出口的销售奇迹。

  “这个车型采用了仿生学的设计理念,外观犹如一只优雅的天鹅,通过改善电喷技术减少排放量,还采用LED大灯等创新设计。因为产品的独一无二,企业有了议价权,普通的摩托车每辆只有三四百美元,而这个款式能够达到700美元左右,这就是工业设计赋予的附加值。”这家设计公司的总经理贾凯说。

  “模塑基地通过开展产业对接、人才引进、考察交流、设计大赛及人才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入驻企业的研发服务能力。目前台州的工业设计市场还只是冰山一角,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将倒逼企业去自主研发,自主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方崇辉表示。

  ▲观点

  当前的塑料行业应该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比如目前3D打印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将模具制造周期从两三个月缩短到两三周,它对传统模具制造业造成的冲击,和数码技术对传统胶片技术冲击的效果是一样的。 ——原七匹狼、贵人鸟电商创始人胡 军

  台州的塑料日用产品约占中国市场60%的份额,电子商务或许是打开国内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网络平台不一样,它可以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对产品进行360度全方位的展示,和大卖场相比,可以更好地让顾客了解我们的产品。 ——台州双马塑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邹海军

  除了再生塑料外,新型的复合环保材料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这类产品通常和常规材料差不多,但是能减少石油的消耗,生产过程也更加低碳环保,用复合材料生产出的产品更有竞争力,附加值也更高。 ——苏达山新材料有限公司陈仁琦

【作者】: 朱玲巧 汪 益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