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APP来势汹汹,你有没有患上依赖症?
2014年10月24日 09:0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移动互联网犹如雨后春笋,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视线,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当中。

  手机APP现如今已经彻底渗透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不仅成为当下的一种流行趋势,更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不断出现的新软件引领新的潮流,改变着人们的认知和生活方式。用手机来社交、购物、娱乐休闲,这已经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APP的“前世今生”

  随着各种手机APP应用软件的诞生,手机已然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传播媒介。APP究竟是什么呢?也许不少人知道如何下载应用以及使用,却不知道APP是什么意思。简单科普下,APP其实是英文Application的简称,通常是指iphone,安卓等手机应用。现在的APP多指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

  而第三方应用程序,最早的可以追溯到2004年,那时候,手机市场上“三足鼎立”,诺基亚、三星和摩托罗拉各自占据着自己的“江山”,而移动互联网在那个时候也刚刚开始兴起。

  那时的APP,人们更喜欢称它为手机娱乐软件。以诺基亚手机3200为例子,那时候的第三方软件比较少:社交软件就只有QQ,自带的浏览器,还有掌上书院(用于阅读电子书),还有其他的就是第三方的游戏软件。

  当时,J2ME为跨平台的移动应用APP开发技术,J2ME也获得了绝大多数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它是绝大多数轻量级、对多媒体性能需求不高的应用开发者的首选平台,由于其需要针对诸多的手机进行适配工作,其发展的趋势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当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度来说,并未有多大的影响。

  2010年,随着苹果3GS的问世,诺基亚、三星和摩托罗拉的地位渐渐被动摇。不止因为苹果的外形,还因为苹果可以在APP STORE这里下载不同种类的应用程序。不过在前期阶段,人们对苹果不是很了解,APP STORE上获利的APP开发商并不多。

  如今,随着移动设备的快速崛起,移动应用APP正成为网民不可或缺的“装备”,APP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无处不在的APP:随身、便捷、高效

  淘宝购物、游戏旅游、穿衣助手、美图美拍,开店淘金,APP几乎无所不能,满足着智能手机用户的各种需求,而用户“玩的”就是APP的智能便捷服务。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将吃喝玩乐“一网打尽”。面对琳琅满目的APP应用,面对飞速更新的应用软件,“手机控”和“平板控”时不时在为APP应用更新升级,不甘落于人后。

  在“手机控”蒋馨妮的生活中,手机几乎成了她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甚至达到了机不离手的境界。一大早,她就在起床软件的可爱闹铃中睁开自己的惺忪睡眼。不过,虽然闹钟将她唤醒,但她并不急着起床,找到了自己昨晚睡前扔在床头的手机,看着时间还早,先躺着玩下微信,刷下微博,顺便看下当天的天气提示,思考自己的穿着打扮。做完了这些事情,蒋馨妮才穿衣起床,开始了她一天的生活。

  要是碰上下雨天,蒋馨妮就拿出她的手机使用打车“神器”——“嘀嘀打车”软件,为自己叫辆出租车。等她下楼刚出小区的时候,出租车已经在她的小区门口等候了。

  在坐车的时候,她也不闲着,继续打开微信和QQ,开始浏览,看看在自己昨晚休息的时候,朋友发布了哪些消息,有没有漏掉一些朋友发的信息。

  蒋馨妮是位公司文员,平时工作比较清闲。一天下来,几乎手机不离手。一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就会打开手机软件,比如美团、淘宝、微信。“如果当时想查找的东西,手机里恰好没有的话,我就会去APP应用里下载安装,顺便看下最新发布的一些APP软件,不能错过好玩实用的。”

  最近,她又爱上了美拍软件,10秒钟就能拍出大片的应用软件。吃美食、旅游的时候,她都不忘美拍。当然,拍了之后,蒋馨妮还会实时发布一些美拍视频,分享到空间、微信朋友圈。“看着朋友们的点赞、留言,我就很开心,有种小小的成就感。”蒋馨妮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蒋馨妮的手机里共安装了66款APP应用,其中13款是拍照摄像的,9款是社交软件,20款是生活购物方面的,其他的一些则是休闲娱乐打发时间用的软件。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黄城市民,80%的年轻人表示,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几乎是手机不离身的,哪怕只是一小会没事做,都会使用手机。在记者采访的二十多名黄城市民中,大部分人都谈到,可以不使用苹果或者三星这种品牌的智能手机,但是在自己使用的手机程序里面,必须要有APP软件。记者调查发现,手机用户对于APP内容选择的考虑是:要么有用,要么有趣。市民最常用的APP软件是:微信、微博、QQ、淘宝、美团以及美颜、美拍等。

  APP“绑定”生活,小心智能手机掏空你的世界

  以前就餐时忙着吃,现在忙着拍照在微信朋友圈先“晒晒”;以前找不到路时要不断问路,现在只需要开启手机导航软件就行,交流都嫌麻烦;以前恋人之间,一天至少得花一小时“煲电话粥”,现在,有专属的情侣聊天软件,可以语音可以玩互动小游戏,连电话费都省了,有WIFI就万事大吉。

  看来,市民依赖智能手机,并不是没有原因的。APP开发至今,功能已逐渐生活化,细化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是信息社会,通过手机接收外界的各种信息,方便快捷,随时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信息。没有手机,我会找不到存在感,感觉自己与社会隔绝了,与别人交流的谈资就会少了很多。”市民洪小姐告诉记者。“有时是现实生活太枯燥单调,找不到精神慰藉,需要靠APP软件填补空虚和寂寞。最近,我迷上了玩“荔枝FM”软件,手机上的电台,人人都能做主播。在这个平台上,每周我都会录制节目,我尽情地圆我的主播梦,现在我的听众达到了两百多位。”洪小姐开心地跟记者分享着。

  相比中老年人,“智能手机依赖症”多发于白领人群或青少年群体,他们对APP的运用和掌握也是得心应手。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年轻人表示,手机可以没话费,但不能断网。当手机无法连接网络、收不到信号时,他们就会产生莫名的焦虑感;一些年轻人还把玩手机,当做是对自己追逐时尚的一种炫耀,证明自己紧跟时代潮流。

  有关业内人士提醒到,智能手机也只是“工具”,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不要因过度依赖手机而沉迷于“虚幻的世界”。要摆脱对手机的过度依赖,最重要的是重新给手机定位,不能把它当做精神依赖品,不要把手机当做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作者】: 蒋奇军 陈 月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