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微商,请勿透支感情
2014年12月22日 09:08 来源: 浙江日报 【进入论坛】

  笔者一位朋友最近非常堵心。她通过微信朋友圈,在许久不联系的同学那儿买了一件首饰。可是到货后,她发现首饰有瑕疵,于是便想退货。由此,她进入了一种既苦恼、又尴尬的境地。“因为是熟人,对方不同意退货我也不好意思硬退。虽然不是多贵重的东西,可被熟人‘坑’了,心里还真有点不是滋味!”

  随着微信朋友圈作为社交工具的日渐流行,通过朋友圈售卖商品的“微商”开始逐渐出现在大家的手机里。因为微信里大部分是好朋友,“微商”这种通过熟人做生意的方式,一开始的确博得了很多人的信任。另一方面,和在淘宝开店相比,在微信上卖东西的门槛更低,操作也更方便。因此,很快就吸引了一批“卖家”。

  然而,一些消费者很快就发现,在微信上找朋友买东西,似乎也并不是那么靠谱。早在今年5月,就有媒体曝光过消费者在朋友圈里买到假货的事。相对而言,正规的电商平台,由于有着完善的支付、投诉和维权的渠道,即使买到假货,也有希望通过正规的维权渠道,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但是微信朋友圈最初就是一个社交工具,并不具备完善的商品交易功能。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消费者往往十分被动。而笔者那位朋友,更是一语道破在朋友圈买到假货的无奈:“都是朋友和熟人,我也不好和对方撕破脸,只能自认倒霉,以后多长个心眼了。”

  “微商”作为新生事物,给了很多普通人创业的机会——通过发布几张照片,写一段产品介绍,就能简单地将“朋友圈”变成“生意圈”。只要产品质量靠得住,“微商”不失为一种双赢的模式,卖家既能赚钱,又能在朋友间建立起良好口碑。

  目前,有一些商家也开始瞄上“微商”的市场。他们通过招揽代理商的方式,招募微信用户在朋友圈里发布、销售产品。一旦有人通过代理商的朋友圈购买了产品,该代理商就能赚到中间差价。因此,一旦有商家在售卖假冒伪劣产品,作为代理商的“微商”也就相当于帮助不法商家,同时坑害了自己朋友圈中的熟人。

  事实上,腾讯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起,就已经封杀了部分微商。今年5月,微信方面更是提出,不鼓励个人微信号进行销售,有此需求的用户可通过公众号进行。

  在成为一名“微商”前,请先想想自己的产品品质是否过硬。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透支了自己和周边亲友的感情。

【作者】: 滕昶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