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让城区的孩子有球踢——郑渊与足球再续“情缘”
2015年01月04日 09:0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当你已经坐惯了办公室,习惯了朝九晚五,对梦想的生活是否还有一丝留恋?如果有,这留恋,能否带给你足够的勇气,让你放弃现有的生活,尝试新的挑战,追逐曾经的梦想?

  终于还是坐不住了

  当我们不得不开始工作时,大多数人会选择企事业单位,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当初的郑渊和不少黄城青年一样,从足球队退役后,选择了模具编程的工作,开始了一份远离足球的稳定工作。

  “几年下来,还是不习惯(办公室的)工作,终于还是坐不住了。”一句话,饱含了他对广阔自由的绿茵场的向往。他开始思考重新回到球场的方法。

  “由于条件限制,黄岩城区的孩子们很少有机会接触足球。”关注足球运动多年的郑渊,切身体会到了城区儿童和足球间的“有缘无分”,这让他感觉无奈又无力。2012年,他终于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乘着国家发展“校园足球”的东风,创造一份和足球、孩子亲密接触的俱乐部生活。

  短短两年时间,郑渊创办的五爱足球健身俱乐部拥有了近十名教练和一百多名学生。另外,该俱乐部还和黄岩锦江小学、滨江小学、永宁小学和实验小学4所学校达成合作关系。由此,俱乐部进入了稳定向上的发展期。

  可是当初,郑渊走在各个小学的校门口,靠发传单努力争取来的学生也只有6名。“万事开头难”,这是郑渊对当时生活境况的评价。说这话的时候,他平静地笑着,仿佛这个“难”字本就该出现在生活中。

  因热爱而不言弃

  很多时候,我们能坚持下去,仅仅是因为起初的那份热情,还有每一点点进步为这份热情供应的补给。跟回忆创业的过程相比,提起足球和孩子,郑渊明显变得活跃了。也许,那时的他,脑海里正飞速地勾勒出孩子们飞奔的身影、挥洒的汗水和欢快的笑声。

  “训练的时候,孩子们要穿专业的球鞋,都是系鞋带的。刚开始教练们帮忙系,慢慢地,他们自己也学会了。他们一点点进步,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他提高了几个分贝,显得有些得意,怕记者不明白,又补充道:“孩子们穿惯了魔鬼粘的鞋子,都不太会系鞋带。”

  在郑渊眼里,孩子们上课前能开心地跟爸爸妈妈说再见而不再是哭闹,能相互进行快乐的交流玩耍而不再孤僻内向,学会系鞋带,愿意努力坚持奔跑,就算不是足球技能上的进步,他也感到欣慰和感动。

  郑渊家境不错,父母都是做生意的,他创办俱乐部时也遭受了来自父母的反对。不稳定的生源意味着不稳定的收入,足球场的风吹日晒怎比得上办公室的空调暖气,郑渊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但仍旧“任性”地坚持他所热爱的足球事业。

  就算当初只有6名学生,郑渊也从没想过放弃。如今,他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没有自己的足球场”,这个困难短期内难以解决,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热情。通过和各个小学的合作,五爱俱乐部的教练一方面把足球这项运动带到更多孩子的身边,另一方面通过免费为小学生教学来换取学校足球场周末的使用机会。

  “希望通过我们的教学,让孩子们爱上足球,通过足球这项团队的运动,教会孩子们合作的精神。”郑渊说,他把对足球的热爱与希望寄托在了孩子们的身上。热爱与执着,是他坚持到如今的强大动力。

【作者】: 解文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