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高剑:“设计”出华彩人生
2015年01月05日 09:0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如果以4000万年营业额、270名下属员工、1500平方米经营面积这样的数据来衡量品一装饰设计(台州)有限公司,这在行业内远称不上是一个商业帝国;如果以13年中规中矩的事业经营,缺少跌荡起伏的大起大落的历程来叙述,总经理吴高剑的创业经历也谈不上传奇;如果以文化程度、人格魅力,领导艺术等综合素质来定位吴高剑,他离商界精英队伍也有一段距离。

  19岁中专毕业,然后一线职工起步,几度跳槽,一路受挫,跌跌撞撞至现在事业小有所成,吴高剑的创业之途平凡但依旧不乏精彩。

  学生时代,吴高剑就展露出了惊人的设计天赋,随着岗位的历练,在逆境中,他实现了一次次的人生超越

  1994年,攻读工艺美术设计专业的吴高剑从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学校期间,吴高剑就展现出了惊人的创意设计天赋,他以独具匠心的视角,独到的审美品味成为同学当中的翘首。被贴着“尖子生”的标签,吴高剑得到学校的特殊照顾,一毕业就被优先安排到临海第三羊毛衫厂。

  带着满心的欢喜,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在同学羡慕的眼神中,吴高剑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上班伊始,他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岗位做出自己的事业。但实际工作中,这个岗位并未体现较高的技术含量,坚持了4个月,吴高剑递上了辞职信。

  1995年上半年,吴高剑来到了华隆装饰设计公司做室内设计师。可是不久之后,吴高剑发现学校的那一套模式慢慢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那会,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华隆公司也经常组织设计师去一、二线城市学习考察,学习各项目的室内装修理念,感受更加时髦、前沿的设计风格。华隆的经历帮助吴高剑完成人生的一次蜕变,业绩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

  但1997年,由于装修业务的过度膨胀,华隆的应收账款回笼出现断层,资金链周转失灵,在光鲜亮丽的无奈中退出市场,吴高剑又失业了。

  创业之途一波三折,在穷困潦倒之际,他坚定了信念,选择了执着和坚持,并最终突出重围,叩开了成功的大门

  失业后的吴高剑由于在华隆建立起来的社会人脉和积累的客户资源,也经常接到以前客户介绍的业务让他帮忙做,因为他做的装修项目,客户满意放心。既然这样,干嘛不自己开装修公司?第一次,吴高剑的脑海里闪过了创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1998年,吴高剑联系了“道”上的两位朋友,当然,对于两位合伙人的选择,吴高剑有自己的小算盘。他自己擅长设计,其中一位特长施工,而另一位则是擅长跑业务,三个人各有所长,互补互助。

  新公司风风火火地开业了,三个合伙人各司其职,各有侧重,整个经营运转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但是在年末盘账时,最终公司的财务报表却让他们三人大跌眼镜,尽管公司的业务不错,但是利润所剩无几。在郁闷中,三个合伙人之间也产生了隔阂和不信任,最后,公司在落寞声中解散。

  创业之情吴高剑始终高涨,在2001年,他又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东拼西凑筹集60万资金,注册成立品一装饰设计(台州)有限公司。公司初创阶段,吴高剑的公司与其他企业一样,一路十分艰辛。

  经过11年的不断追求,如今的品一装饰是台州本地专业从事家居空间、办公空间、商业空间等设计与施工的专业型连锁企业。

  如鱼得水地遨游在商场,吴高剑开始攫取立企之本,在弹指间,他开始解读设计的价值和真谛

  在企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背后,饱含多少心酸和无奈,当中的苦楚,只有吴高剑自己明白。黄岩南城蓝色多瑙河众多家装业务的承接,是品一的一次漂亮翻身仗。他与房产商合作,免费制作多瑙河各户型、样板房的装修效果图,提供多元化、多样式、有个性、时尚的效果图并刻录成光盘,在开发商卖房时免费赠送,为客户提供装修的参照。

  感情、诚信、责任、激情、创新、卓越,是品一公司的基本理念,是该公司的质量方针,也是该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精粹部分。面对社会、面对客户、面对员工、面对自己,品一在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认知理解上,一直把企业感恩的价值观推行其中。

  2007年,在椒江枫南小区,一名施工人员在施工时,对天花板的椭圆弧度没有把握好,注重细节的吴高剑在监理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明确要求几天之内一定要改造完成。而在第二次反馈检查时,由于施工人员的疏忽大意,这个瑕疵并没有整改。吴高剑二话没说,搬来梯子,拿起工具,把装修好的天花板毫不留情地全部敲掉,惊得旁边的施工人员目瞪口呆。后来该户业主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特意打电话给吴高剑说:“就凭这一点,我佩服你,相信你们品一。”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吴高剑的奋斗历程,又何尝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注脚与诠释。多次周折,多年磨练之后,如果你还能执着,还能坚持,就会逐渐成熟起来,豁然领悟,这就达到了最后的成功。

【作者】: 何鹏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