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乡土风俗
竹片加工,这也是门手艺
2015年01月09日 09:3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制图:廖望

  “咣当—咣当”“呲呲呲”“轰隆隆”在西城大桥路一带的毛竹场,远远就传来了夹杂着搬运东西以及器械飞速旋转的声音。师傅们正忙着搬运竹子,切割机转着齿轮运作着。

  毛竹场里面大大小小分布着的毛竹加工点,最近源源不断地接受着毛竹加工的订单。一家毛竹加工点的杨师傅告诉我们,眼下气温下降了,菜农、瓜农都陆续在抓紧搭大棚。“下半年的这个季节也是毛竹场最繁忙的时候,农户们会上门下订单,要求我们帮忙加工毛竹片。”他说。

  强度高、抗压、抗拉的毛竹,富有韧性和弹性,不易折断,外力条件下,易弯曲。用它加工起来的竹片是很好的搭大棚材料。

  做竹片也是个团队活,分工合作,扬长避短,效率就高不少。挑竹子、锯竹子由三个人完成,还有一人负责劈竹。

  说到劈竹片,杨师傅的一位搭档蔡师傅在这行可谓是孰能生巧,得心应手。在毛竹场做竹片加工已有30多年的蔡师傅,他那双手早已“练就”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有的师傅在劈竹片的时候都还带着手套以防被竹子外表皮刺到,他却不用为这个问题费心。

  在我们看来,这个劈竹片比锯竹子难度高很多。先说锯竹子,只要把挑好的竹子往架子上一放,对好尺度,切割机一刀下去就可以搞定了。而劈竹子靠手劲、力道和技巧。

  再看看蔡师傅,他右手拿着柴刀,左手握住毛竹,在每个竹节周围先刮上一圈,粗糙的表皮摸上去瞬间光滑平整不少。随后,只见他用柴刀垂直对准竹子口中心部位,用两只手使劲地摁住柴刀重重地劈下去,竹子的上半部分被劈成了两瓣,再换个方向劈下去,竹子就成了四瓣。

  这样之后,蔡师傅把柴刀换成一把较细的刀,从上半部分竹子劈下去,一直劈到底。用两腿夹住竹子下半部分进行分离。就这样四条细条劈好了,然后削成竹片。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蔡师傅身后已经堆起了高高一叠竹片。

  “现在这种活,小青年很少会做。我们一天下来会很累,而且多劳多得,没有经验是吃不了这碗饭的。”蔡师傅说。是啊,“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做竹片也是门手艺活,怕吃苦,没力道的人根本无法驾驭。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