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第六届感动台州人物颁奖典礼风采
2015年01月15日 09:59 来源: 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马德善

  性别:男出生年月:1955年户籍地:临海

  身份:农民

  【事迹】8年前,马德善的岳母在外砍柴时,摔下山坑,从此高位截瘫。他自制木床,8年来每天睡在岳母床前,两个小时为她翻一次身。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岳母从没生过褥疮。而他则一边下地干农活,一边扎扫帚卖钱,也从没睡过一夜安稳觉。8年的劳累和精神负担,使原本身高1.75米、体重130多斤的马德善,消瘦得只剩100余斤。但他说,自己的辛苦换来了老人的舒坦和健康,便是他最大的快乐。

  【颁奖辞】你的名字诠释了你崇德向善的行为。8年照顾年迈瘫痪的岳母,年复一年的坚持,需要多少忍耐与付出!朴实的举动,无怨的承担,温暖的是家人,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代代尊崇的美德。

  【心声】新闻报道了以后有很多人也来帮助我,不过我觉得照顾老人是天经地义的,自己的事情该自己做,其实也不需要帮助,今后我也会一直照顾她。 

龚桂方

  性别:男出生年月:1962年3月户籍地:温岭

  身份:浙江勤丰海运有限公司后勤人员

  【事迹】2012年8月,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龚桂方开始匿名为《女儿啊,不知道能不能送你去读书》报道中成绩优异而因父亲、哥哥患病无钱上学的郭学敏匿名捐款。而当地媒体事后联系到他才知道他身患肝癌。爱心化成接力,社会上很多人也开始为龚桂方捐款,但龚桂方收到后拿去帮扶更多的贫困学子,而他自己却生活拮据。他有个“863计划”,想要捐助8个本科生、6个硕士生、3个博士生。

  【颁奖辞】他是茫茫大海上一盏闪亮的灯塔。他的爱,让困难的学子感受到美好;他的善,让受助的人体会到真情。即使疾病缠身,依然心系他人。一个人感动两座城!

  【心声】对于这个奖,评上我反而觉得挺愧疚,因为我自己觉得这是小事情,很平常。评上评不上,我都会继续努力做下去,因为做好事没有尽头。 

陈盆滨

  性别:男出生年月:1978年3月户籍地:玉环

  身份:中国户外极限运动员

  【事迹】他是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第一个中国人,曾获得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取得多项户外极限运动比赛项目冠军,被称为“中国耐力王”。去年11月20日(南极时间),陈盆滨撞线“南极洲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夺冠,获选新华社体育部评选的年度十大体育新闻。

  【颁奖辞】因为奔跑,耳边呼啸的风便成了世界对他的呼喊;因为奔跑,身后远去的山河便成了世界对他的称赞。即使跑出了中国,跑出了亚洲,跑过了七大洲,他仍然不停地奔跑着,因为梦想就在脚下,梦想就在前方。

  【心声】获得这个奖,对于我来说会感到更多的责任和压力,以后要做得更好。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也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到自己的身体,通过锻炼来获得健康。

 

杨善福

  性别:男出生年月:1967年2月户籍地:天台

  身份:天台县雷峰乡潘岙杨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自200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杨善福为村民造桥、铺路、建公厕、修综合大楼,大小事亲力亲为,领头苦干。建设资金窘迫时,他不仅拿出自己的工资,还四处跑动凑钱,为人清廉,在村民中口碑极佳。2014年8月16日下午,他在村内综合楼帮忙建设时,由于过度劳累,失足摔伤,造成7根肋骨骨折、肺部挫伤,被送往医院抢救,1000多名村民自发捐款表心意。出院后他一如既往为村效力,品质真诚而朴实。

  【颁奖辞】群众心中有杆秤。当全村老少自发为你祈福捐款,当一批批村民围拥在你的病床边,当村民敲锣打鼓欢迎你痊愈归来时,村民眼中的“傻书记”,已经深深镌刻在他们的心里。

  【心声】我是一个党员书记,做这些事情都是应该的,获这个奖是领导信任我,也是老百姓对我的支持。 

戴杏芬

  性别:女出生年月:1968年7月户籍地:仙居

  身份:面馆老板

  【事迹】1993年,她曾收留过三个身无分文的小伙,其中最小的男孩叫何荣锋。2013年,出于感恩之心寻找了恩人20多年的何荣锋联系到了戴杏芬,并带着妻子从沈阳赶到临海,将一张百万现金支票送给戴杏芬,戴杏芬深受感动但没有犹豫地拒绝了这份礼物。去年国庆何荣锋来看望恩人,拿来5万元现金和价值不菲的补品,戴杏芬等他离开后再度如数退还。

  【颁奖辞】20年前的善举,传递感动故事;跨越千里的寻访,演绎真实传奇。淡然面对百万赠款,真心珍视人间真情。一颗金子般的心,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

  【心声】我觉得这不是我应得的,当时也是举手之劳,换其他人也会这么做,是一件平常的小事。对于何荣锋,他这么懂感恩也是他的美德。

梅光汗

  性别:男出生年月:1949年4月户籍地:三门

  身份:农民

  【事迹】24年前,梅光汗的妻子因为一场意外高位截瘫,当时对梅光汗一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的六七万元医药费,让他无奈之下带上夫妻俩的身份证、村里开的家庭困难证明以及妻子的病例,走了上千户人家,挨家挨户乞讨借钱凑足药费,并一一记录在册。待妻子病情稳定,儿女也长大成人,大约10年前,他又开始重走旧路,拿着账本一家一家地还钱。如今除了几家找不到的,其他都已还清。

  【颁奖辞】感恩的心,感谢有你。24年前那一双双帮助他的手,都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义,时刻铭记在心。如今,还是当初那条走过的路,他一户一户地去感谢。虽然容颜已老,但笑脸和真情未变。淳朴的行为,树起的是诚信的标杆。

  【心声】获得这个奖我非常高兴,这本账本我要传给下代子孙,作为我们的传家宝,人要讲良心,吃水不能忘挖井人。 

  黄岩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群体

  【事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组织纪律、没有组织名称,他们的年纪、职业各不相同,他们的爱好、学历也不相同,但他们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在面对无数濒临绝望的生命面前,他们无私地贡献出了宝贵的造血干细胞,给那些远隔千里、素不相识的人们带来生的希望。

  【颁奖辞】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用善良的心,孕育出希望的种子,为白血病患者撑起守护的伞。用爱心点亮生命,他们用自己勇敢而无私的举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

  【心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且在我们捐赠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后续会发生什么,因为配对成功的概率非常低,是我们运气好才能捐献。社会上还有很多好心人都愿意捐献,只是暂时没有配对成功。 

  仙居县官路镇萍溪村志愿者服务队

  【事迹】21年时间里,从最初的单枪匹马到现在拥有70余名成员,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已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6万余小时,队员无偿投入服务经费15万余元。他们以“服务老人,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为口号,在村里义务宣传农业科技、普及卫生知识、组织村内巡逻、解决村民大小事。

  【颁奖辞】一只萤火虫的光虽然有限,可是当它们汇成一群萤火的光,就能照亮一条路。志愿服务21年,他们忙公益助乡邻,默默地帮助别人,用自己的光,温暖身边的人,照亮身边的世界。

  【心声】得到这个荣誉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我们要做得更好才对得起这个荣誉。当初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的时候只是单纯地想帮助老人和小孩,因为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孤寡老人没人照顾、生活不方便,还有些儿童读不起书,我们想改变村里人的生活状况。 

  李皖生

  性别:男出生年月:1976年3月户籍地:椒江

  身份:台州市立医院医生

  【事迹】2014年3月6日下午5点,椒江1号码头4名工人因油漆中毒倒下。李皖生跟随救护车赶往现场,因为情况危急,他带着急救呼吸气囊进入甲板寻找伤者,不料一脚踏空跌入8米深的舱底,身受重伤。7个月后,他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重新开始又苦又累的急救工作。做了8年急诊科医师,他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颁奖辞】急诊如战场,而他是冲锋在前的“急诊先锋”。每一次急切的电话铃声,都是对他的指令;每一次紧急的外出救援,都是一场战役。即使凌空跌下8米,从医生成为伤者,他牵挂的依然是病人的安危。

  【心声】这个奖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其实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跟我一样,在岗位上加班加点、尽职尽责,这个奖属于所有医护人员。 

  胡金清

  性别:男出生年月:1970年7月户籍地:黄岩

  身份:黄岩区富山乡政府工作人员

  【事迹】生于山区、长于山区的胡金清在李家山村任驻村干部的13年间,帮助这个海拔近700米的偏远山村甩掉了“穷、乱、差”的帽子。在他的带领下,李家村修建了水泥路,村民住上了优质新房。为了偿还村里的债务,也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他研究地势、调查市场,通过引导村民种植高山菜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颁奖辞】他在最偏远的山区扎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解决民忧,用真情走进民心,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老百姓的事儿记心上,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心声】第一次站上台领奖,我觉得能得到这个肯定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多给村民干实事、干好事。我要对家人说句抱歉,因为工作,有时连假日都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 

  郭和塔

  性别:男出生年月:1946年11月户籍地:黄岩

  身份:黄岩区房管处退休职工

  【事迹】住着每月租金150元的单位宿舍,吃着两个白馒头一碗中药的午餐,这样的郭和塔,卖了房子办爱心食堂,掏几十万元给小区修路,忙进忙出给邻里解决困难。身患白血病的他依然乐观面对生活,积极帮助他人。因为做好事,他把每个月5200元的退休金全贴了进去,两口子每月仅靠妻子1000多元的退休金度日。挥金如土的他,从不为自己着想。

  【颁奖辞】他生活并不富裕,但却精神富有;他身患疾病,但却“为善痴狂”。散尽家财做好事,视他人的需要为己任。让人“看不懂”的行为,蕴含着崇高的力量,超越了平凡的生活。

  【心声】我感觉自己没有做什么大事,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做的事情是大家都能做到的事,反而是我今天听了黄岩小伙子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让我有点感动,他们做得比我好,今后我要向他们学习,继续努力。 

  陈定华

  性别:男出生年月:1946年户籍地:路桥

  身份:(生前)路桥区金清镇金清港社区党委书记

  【事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真心实干。陈定华扎根社区30年,从垃圾整治、修理电器这样的小事,到抗击台风、卫生镇复评这样的大事,他都兢兢业业,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2013年8月,67岁的陈定华因罹患淋巴癌救治无效去世。临走之前,他留下了生命最后的“工作清单”,近十条“遗言”,全是关乎社区还未完成的琐事,没有一条提及他自己和家人。

  【颁奖辞】“小巷总理”,是对你最亲切的称谓。一份遗言清单,叮嘱的尽是社区牵挂。燃烧生命,绽放情怀,展现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直到最后一刻。定华书记,一路走好。

  【心声】(女儿陈琳)这个奖是对我父亲工作的一种肯定,我希望我的父亲不再有遗憾。社区工作对他来说,精神上得到很大满足,他喜欢帮助别人,在想事情的时候总是先考虑别人的感受,从不为自己想想。

【作者】: 张洁 罗文彬/整理 白雪/摄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