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问题导向——五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5月18日 09:0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可以说,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基本前提。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和要害,必须贯彻到学习教育的全过程。

  从我区来看,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情况是好的,特别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对照严尺度,在一些党员身上,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问题的整改或许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必须进一步通过加以解决。那么,该如何强化问题导向呢?

  首先,要找准存在问题。问题导向是马克思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关键要把问题找准。要按照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对准靶心、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当前,要重点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其次,要把自己摆进去整改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对照要求,每个党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跟自己对号,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正使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开展“五学五照”,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问题以及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第三,要以党性体检与评议为抓手解决问题。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要全力抓好党性体检与评议,强化刚性约束。

  现阶段,我区的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较多,我们要找出经济建设、旧城改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美丽乡村、生态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症结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加以分析破解,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