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东城街道大力推进天长路旧城改建工作
2016年08月12日 08:5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23日中午,炙热的太阳烘烤着黄城,大街小巷热浪滚滚。

  在东城街道山亭社区一条狭小的深巷里,清晰地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领头的是天长北路征收工作人员李银花,后面跟随的是房屋丈量评估小组。

  “今天你一个人在家啊,我们来丈量评估你家的房子。我们一定会秉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工作,请你放心。”见到住户正站在门口,李银花热情地上前打了招呼,随后与住户聊家常、讲解政策。评估人员则进屋使用激光测量距仪对装修及附属物进行丈量,现场记录房屋状况及丈量数据,并进行拍摄留以影像记录。

  天长路区块是我区旧城改建的重头戏,也是全区“两老一滞后”突出的区块。在这两个区块里,以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的砖木结构老房子为主,这些房子大多年久失修,危房比例高,消防隐患大。同时,天长路区块人口密集,街巷狭窄,排水管网配套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和治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区块内住户生活质量,旧城改建工作迫在眉睫。

  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去年3月和11月,东城街道作为实施单位,分别组建了天长北路、天长南路区块旧城改建指挥部。该街道对所有抽调的工作人员进行房屋征收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与培训。指挥部同时以邀请省内专家研讨、外出取经的形式多方汲取各地旧城改建房屋征收过程中涉及的程序、政策处置等好做法、好经验,整体提升征收队伍的业务素质。

  “征收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天长路旧城改建的进度。除了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外,我们还对支持旧城改建的志愿者进行了补偿性政策学习。”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尤再进表示,在房屋征收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每家每户讲解政策,做到每个被征收户家庭成员都对政策听得明、懂得了、能支持。

  机构组建后,如何践行旧城改建过程中的公平补偿、决策民主、合法正当、结果公开四大原则,东城街道给出的答案是“阳光征收”。自去年以来,天长北路和天长南路指挥部先后发布征收范围公告,开展改建意愿调查征询工作。紧接着,该指挥部又公开已登记房屋权属户相关信息,协同有关部门着手对未登记权属和产权人不明确的房屋进行权属调查,认定和处理。同时,两个旧城改建指挥部按照省条例程序规定,选定了5家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担天长路区块房屋征收评估工作,充分保障数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公开性。

  另外,东城街道还成立重点工程监督小组,由街道纪工委、组织办牵头,对征收工作全程监督、坚决查处违反规定、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指挥部引入的房屋征收咨询电子终端,记者看到征收政策、程序公告、评估补偿、协议签订、腾房安置等子栏目跃然屏幕,整个征收工作的程序、有关数据、相关情况等呈现出透明化、公开化状态。

  天长路区块情况复杂,被征收房屋实际占有人与产权人不一、房屋产权两证不一、自行搭建等历史问题较多。按照我区征收标准,每一个征收地块在规定协议签订期限内,被征收人协议签订率只有达到95%,征收补偿协议才能生效。

  “如果不按照‘阳光征收’,就不能让被征收人相信公平、公正、公开,就会有人抱有额外得利的幻想,导致签约工作推进受到阻碍,这可能致使整个征收决定的效力终止,损害群众整体利益。”尤再进说,根据征收条例,指挥部将公开房屋及附属物认定标准、认定结果、评估价格、签订协议日期,并严格执行政策中按时签约、按时腾房的高奖励机制,坚决杜绝想靠当“钉子户”吃便宜的现象出现。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长北路区块1号地块丈量评估率98%,3号地块97.3%,5号地块93.1%,6号地块93.6%;天长南路区块A地块丈量评估率92%,B地块97.3% ,C地块88% ,旧城改建房屋征收工作进一步提速中。

【作者】: 黄 勇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