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师生奇缘
2016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明天就是记者节了,这是一个属于记者的节日,没有放假,没有休息,我们依然奔跑在采访路上,因为我们是记者。可是还有一群人,他们虽然“转战”其他的岗位,但是他们也曾经在新闻事业上追过梦,这是昔日的记者。虽然他们已经离开新闻界,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人的付出。记者节不仅仅是现职记者的专属,也该是那些年当过记者的人的节日!在第17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那些昔日的记者回忆“那些年当记者的往事”,看他们的记者生涯,又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呢?

  

  在我十余年新闻职业生涯中,我难以忘怀的是,在部队刚刚学习新闻写作时,与老师之间的一段机缘巧合的故事。

  1990年11月,解放军文艺学院下基层招生,有一个美术系的学员名额落到了我所在的部队。几轮笔试之后,我竟然脱颖而出,但可惜在二选一的关键时候,被无情地刷了下来,原因是我的素描功底有所欠缺。

  人生的第一次失败,让我一时间看到了天是那样的灰蒙蒙。这个时候,部队首长为了照顾我的情绪,特意让我去参加由海军上海基地司令部宣传处组织的新闻报道培训班。当时,我根本没有重视这个决定我今后命运走向的培训班。我只记得这个班的人数22个,时间22天。十余天的学习,余下一周的时间让学员下基层采写新闻报道。我则将事先准备好了的两则新闻报道当作作业,草草了事,并借机溜回了家。

  未曾想到,培训班结束之后,一份借调命令下来,让我留在基地司令部宣传处,这是22个学员中唯一的一位。

  记得报到的第一天,我背着背包来到上海基地司令部的宣传处,和蔼可亲的郭新忠宣传处长找我作了简单的谈话,主要交代我的工作内容和后勤事项。我的住宿地点被安置在基地大礼堂的排练厅,让人受宠若惊的是,佩戴中校军衔的郭处长像邻家大哥一样,热情并麻利地在为我铺设被褥,挂系蚊帐。完了,他还用手使劲地赶走一只蚊子,并为我点上一颗蚊香。然后,笑盈盈地对我说:“你就暂时将就住在这里吧。”他那大而明亮的眼睛和笑起来很深的酒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感觉到他的真诚和热情。之后,我就成为了郭处长的学生,他手把手地教授与我新闻知识和采写方法。

  我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像以前在老连队和师部那样,采写新闻报道是游兵散勇似的零打碎敲,那顶多是一名业余的通讯员。自从跟着郭处长学习新闻写作之后,看问题、找题材就有了全海军上海基地,军一级的高度,感觉自己是个正儿八经的新闻工作者。在短短的三个月内,数篇报道在《解放军报》《人民海军》《人民前线》及《文汇报》《新民晚报》《解放日报》等部队、地方媒体见报,不久,我就成为了一些媒体的特约记者。

  父母亲的一位高中同学叫周强,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任教,出版过一些个人新闻报道写作的专著。自然,他的著作成为我学习的教材。一天,我正在非常专注地阅读他的书籍,郭处长来到我的身边也尚未发现。忽然,郭处长一把将书本合上特意看了看封面,接着十分得意地对我说:“小子,你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是谁吗?”未等我吱声,他有些迫不及待地接着说:“他是南京政治学院的教授,是新闻系的主任。而且,是我的老师!”郭处长的语气和神情充满着自豪,也似乎要让人感觉到他曾经有这样一位老师而无比骄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能跟一位作者认识,那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何况作者是他本人的老师,那真是一件值得狠狠炫耀的事。机缘巧合的是,郭新忠是周强在众多学员中重点培养的一个。这样,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缘啦!

  人海茫茫,芸芸众生,三代师生不同的时间空间结缘,是为难得。从那时起,我们三代师生一直保持着联系。后来,我因在部队新闻宣传工作突出曾荣立过一次三等功。1992年,我退伍回地方,就凭着一沓的新闻作品调入了黄岩报社,当了8年的记者。

【作者】: 张良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