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文化版的文字缘
2016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998年冬,作者(左)与同事王根法(右)、特约通讯员喻跃翔(中)在报社楼顶。

  在黄岩报社工作四年之久,对我此后的人生影响极为深远,最难忘的是当《文化之窗》编辑的日子。

  1995年,我刚接手每周一期的《文化之窗》时,将它作为文化新闻版来经营,为了开辟稿源,常和记者跑区文化局、体育局、教育局、文联等部门约稿,进各个社区、学校、团体、协会采访,忙得不亦乐乎。直到陈顺利、尤伯翔等老先生的来稿出现,才改进了我的编辑思路,将新闻与文史结合,丰富了版面的内涵。

  陈顺利先生时为区博物馆退休的研究员,对黄岩人文历史研究有很深的造诣。我在审阅稿件中,发现他邮寄来的一沓厚厚的手写稿,题目为《黄岩柑橘史话》,顿时被考据严谨的文字所吸引,决定以四分之一版面连载方式分章节刊出。于是编辑成《橘文化漫谈》,从橘的传说到三国种橘起源,从唐宋时期成为贡品到历代咏橘诗词传诵,从民国天台山农上海滩打响黄岩蜜橘品牌到当代黄岩荣获“中国蜜橘之乡”称号……刊出后得到各种好评。

  无独有偶,地方民俗学者尤伯翔先生也陆续来稿,写的是黄岩清末至解放初期大量的社会历史、风土人情,很多内容是地方文史资料空白。我如获至宝,将稿件编辑成《黄岩忆旧》系列进行连载。由于尤先生的文字流畅清新,通俗易懂,可读性较强,展现了《清明上河图》般的地方历史民俗场景,一度成为剪报者的首选,使文化版受关注度不断提升。

  作为第一读者,我从老先生们的字里行间获得不少启迪,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二十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拜师交友,谈艺论美,生活情趣、艺术修养不断提升,逐步驾轻就熟,形成一些独立观点,常和王根法、陶勇智、章承辉、魏光华等一批同好鉴赏交流台州历代乡贤书画作品。曾因读到清代黄岩籍榜眼喻长霖为历史名人赛金花墓碑题额的文字记载,我便利用去北京出差间隙专程去陶然亭拜谒赛氏陵寝,发现名家题刻的石碑满地散落的情景,现场考究成文《被遗忘的赛金花》,发表于国家级刊物《收藏》。也因痴迷中华传统文化,我在文学写作上专攻文化散文,近几年先后特约为《美术报》《中国国土资源报》、雅昌艺术网撰稿,出版了散文集《无梦到江南》,并连连斩获全国性文学大赛奖项,其中《回首九峰天际碧》获“大好河山”中华全国诗文联赋大赛散文奖银奖。

  编辑文化版的经历,不能不说是一种机缘,一种接力,一种修为。虽然那两位老先生早已驾鹤西游,但我仍然珍惜这段文字缘,并将一直延续下去。

 
【作者】: 王楚健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