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忆往昔 峥嵘岁月稠
2016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不做记者的那些时光里,我常常会想起自己当年作为一个“菜鸟”记者的成长史。那些回忆,是说不尽的浓郁,道不完的旖旎。

  我要独当一面了

  大学毕业后没多久,我就成为了一名记者。第一天报道,就接到独立采访写稿的任务。初出校园,虽有实习经历,但无“实战”经验,不免心生胆怯。约好第二天采访后,我马上着手准备工作:查阅采访对象资料,找前辈咨询采访事宜,罗列提问提纲……总觉得万事俱备,然而到晚上还是紧张的无法入眠。

  准备的问题够全面吗?万一冷场怎么办?会不会问太多导致对方不耐烦呢?……满脑子的疑问发酵出满心的忧虑。

  第二天,我顶着黑眼圈早早出现在约定地点。对方亲切、耐心……紧张不安在交流中逐渐消散。

  几个小时后,我便完成了稿子。当我把稿子交给编辑时,在那瞬间,我突然心生一阵强烈的自豪感,蓬勃充满胸怀:我是一名独当一面的记者了!

  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在成为记者一段时间后,频繁的加班和突发的采访任务让我时感压力和疲惫。

  在冬季的一个下午快下班时,突然被通知需要参加一个会议。临走前,领导叮嘱,稿子晚上就要。

  会议结束后赶回单位将近七点。跨进办公室大门,灯火通明,编辑、排版,校对的同事以及新闻部主任和总编都还在。

  一位同事冲我喊:“吃饭了么?给你叫了外卖了呢,在你桌上。”而负责排版的同事转过椅子笑着说:“回来啦,不急,慢慢写。”

  他们都在等我,却毫不给我压力和怨言。我内心一阵温暖。

  九点,稿子完成。九点半,修改后与编辑确认没问题。新闻部主任审完后道一声“辛苦”,让我先下班。路过总编的办公室,灯光明亮,突然想到很多次看到他办公室挂着的毛巾和摆放的洗漱用品,心想也许今晚他又要留宿单位了吧。

  冬季的雨夜,当我走出单位大楼,迎面冷风却吹来暖意。今夜开始,我再说不出一句怨言,只有满心的感动和满满的能量。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世界很大,记者的职业让我成长

  做记者快一年的时候,见到许久不见的亲戚长辈,交谈一番后,她感叹,我变得不一样了。

  我问:“变得怎样了?”

  她想了一番:“开朗了,稳重了,有想法了……就是成长了吧!”

  成长,那是一年来的记者经历给予我最大的成就和价值。一年来,我接触过环卫工人、民警,采访过政府官员、乡镇领导,跑过深山村野,入过楼宇企业。从前,我经常感慨家乡仿佛几十年如一日未曾改变;而今,我小小的视野跳出了那方井底天地,看世界之大,惊觉身边每时每刻悄然发生着大大小小的变化。

  “因为我一年的记者生涯看到学到的可能比我之前十年都多吧!”很多年后,我依然常常想起那年我与亲戚长辈的那番话。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作者】: 管晨岚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