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不曾忘却的日子与信念
2016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1月8日,是记者节。不知记者朋友们是否来得及庆祝自己的节日?也许,即便是在这个节日里,你们勤劳的双腿还在东奔西走,你们肩负的责任仍需不停地问这问那,你们舞动的指尖还在电脑前“奋笔疾书”……这就是记者的天职,你们的身影不是出现在新闻现场,就是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

  离开记者的岗位已有三年。今年的中秋小长假里,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强降雨导致了黄岩西部山区山体滑坡、水位猛涨,很多以前的同事、同行都奔赴受害地区采访。一位朋友对我说:“幸好你不当记者了,要不然你也得风里去,雨里来。”我马上回应她说:“如果我还是记者,就可以跋山涉水,去我想去的地方了。”这种近距离感受新闻事实,记录下感人故事,而不是只靠读别人报道了解真相的局外人的感觉,没做过记者的人很难体会。我很羡慕和尊敬那些奋战在新闻一线的记者,也很怀念我当记者的日子。

  成为记者之前,在我眼里,记者是一个非常风光而刺激的工作,可以接触到常人无法接近的风云人物,可以亲身经历常人无法经历的历史性事件,可以探听了解到不为人知的事件内幕,可以行侠仗义惩恶扬善,可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然而,成为记者之后,才发现现实中的记者并不像外界所想象中的那样风光,所谓的“无冕之王”,在工作中更多的时候,感觉到的是辛酸、劳累、奔波、无奈和压力。

  回忆当记者的日子,虽然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自从担任民生记者后,不少报道也让我颇具成就感。在黄岩西部乡镇,不少村民还是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2011年初夏,天气少雨,水渠里水位普遍较低,灌溉水源不能及时引流到茭白地里,茭白的长势和收成大受影响,茭白从原先的3元/斤,“跳水”至0.8元/斤也无人问津。听闻这个消息后,我就赶到了头陀镇元同溪流域的万亩双季茭白基地,当时正值晌午,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但是不少茭农仍在田头翻土想引水,看着茭白地开始出现龟裂,茭农们心急如焚。我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进行报道。次日,长潭水库放水,解决了头陀、新前一带茭农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还有关于与老百姓“菜篮子”息息相关的报道,探寻院桥百年草席制造基地和宋少傅清献杜公墓的历史渊源,以及高温下各行各业一线岗位的生存状态……都成为我这个民生记者所关注的焦点。为此,我更是跑遍了黄岩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我在台州公交集团从事企宣工作。现在的工作与做记者时相比生活规律了许多,没有了通宵熬夜,没有了四处奔波,每天朝九晚五。但是我仍感谢当记者的那些年,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受人委托的责任,被人信任的自豪,令人尊敬的喜悦,而且培养了我准时守信,相机、笔和记录本随身带的良好习惯。

  记者节到了,衷心地说一句:“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作者】: 吴荧渊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