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一河一策 碧水清流
2016年12月06日 09:1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看西城街道如何推进“五水共治”

  “以前,家门口的小河臭得很,水不流动,河边杂草丛生,河内黑水一经太阳暴晒熏得人都不愿意走。现在大不一样了。”日前,西城街道西江新村的李奶奶抱着孙女慢悠悠地从西江新村小河的桥上走过,说起家门口小河的变化,李奶奶笑得合不拢嘴,黑臭“断头河”成了“活水河”,河上种上了绿色水生植物,河里还能看到小鱼,周边环境也好很多,来来往往的人也多了。

  李奶奶所指的小河是一条横穿西江新村居民区的河,从昔日居民口中又黑、又臭的“死水河”摇身一变成为水中鱼儿嬉戏的“活水河”,正是西城持续发力“五水共治”,深入开展“清三河”工作可窥探的成效。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西城街道精准发力,重拳出击开展辖区内“母亲河”西江河的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一年灭黑臭、两年水变清、三年可游泳”的三步走目标,进一步细化治水任务,测水质、清淤泥、找短板、补空缺,打通“断头河”引活水,网格式截污纳管重建排水系统,绿色修复构建水体生态系统,让河网“活起来”。

  因河施治,清“泥”疏浚河道

  10月25日清晨,家住南城街道蔡家洋村的周兴福早早来到西官河综合整治施工的现场,拉下河边的电闸,三台大功率水泵立刻怒吼着把水抽到临时拦水堤的下游。见状,周兴福套上随身携带的长筒胶鞋,登上停在一旁的小船,开始用网兜清理河面和河岸上的垃圾。

  西江河是西城街道重点整治的河道,全长4.8公里,河面宽度45米,流经15个村(社),600家小餐饮、150家家庭作坊,关乎西城近4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排放。

  “根据前期的摸排,西江河的治理难题主要有三个,河底淤泥每年沉淀、城市雨水管合污排放、断头河成了排污管网。”西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之浪告诉记者,两年前西官河罗家汇监测点水质监测高锰酸盐浓度在48mg/L以上。

  拿到了河道“病历单”,街道便开始对症下药。西建河西城段是整个西江水系中淤泥积压最为严重的一条河段,全长2560米,河面宽度25米,平均淤积深度1.6米。“我们采取抓斗式挖泥的方式,使用挖泥船‘带水作业’方法,将淤泥挖至运泥船上,再通过岸上夹泥机将运泥船上的淤泥夹至泥浆地。”徐之浪说,每一项工程说起来风轻云淡,殊不知操作起来有多难。

  为不影响西江河周边村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生产,西城街道的“治水路”一再精细化。“针对辖区内小河淤泥淤积的问题,每周定期监测淤泥增量,采取‘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进行。”徐之浪说,利用水利冲挖、拦河围堰、抽干河水、分段分时等清淤方式将这些“罪魁祸首”全部“绳之以法”后,西江河的水质才会得到质的提升。

  打通“断头河”,让河网“活起来”

  8月2日,打通“断头河”,拆除侵占河道违法建筑的行动在新堂花园内的新堂小河上开展,伴随着现场阵阵轰鸣声,侵占河道的违法建筑被一台台伸展着“长臂”的挖掘机精准地推倒在地。

  “西城因城市建设、道路施工等因素造成的‘断头河’11处,‘断头’15处。”提出全流域系统性治水方略,挂出新堂“断头河”作战图初期,徐之浪等人就对辖区内的水系进行细致全面地排查。

  新堂村是远近闻名的模具专业村,村内常住人口3600多人,模具企业和加工作坊800多家,土地面积“僧多粥少”,模具企业或加工作坊临时搭建的违法建筑“见缝插针”般生长,久而久之,河道淤泥积压严重,河水不再流动。

  为打通“断头河”,西城街道果断“亮剑”,紧紧围绕辖区内治水工作一盘棋,打破村庄界线、推倒小区围墙,对搭建在半洋张小河、新堂小河、罗家汇小河、西江新村河、前门洋河等6条断头河上的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拆除。同时沿线落实生态引水工程,在半洋洪村修建2座泵站,从中干渠上游引水,经半洋洪、半洋王建设3个生态水塘,通过生态浮岛净化水质,变死水为活水,让河网“活起来”。

  末端截污,让雨污分流更彻底

  “梁主任,岙岸河有个污水口一直在排放污水,照片我已经发到‘治水’的微信群里了,你们快过来看看。”10月中旬的一天,西城街道农办副主任梁国富接到街道“五水共治”小组工作人员的电话,立马联系环保、城建办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浓稠状的污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刺眼,“治水本就不易,好不容易水清了,看着眼前的污水,感觉一下子被打回原形。”水样水质监测时,梁国富心疼极了。经过一行人的排摸定位,原来是岙岸河边的一家模具加工厂,将未做处理的生产污水直接排放至小河中。

  铁腕治水,高压态势打击违法行为,西城街道迅速亮剑,模具加工厂被勒令整改。“西城辖区内不少老式小区,人们的生活污水、生产污水、餐饮油污、农贸市场污水一般都是通过周边沟渠流向附近河道,末端截污则是将通往河道的污水拦截,在河道末端建造翻水泵站和节制闸,形成封闭区分隔水系,将污水通过泵站统一送至城区污水处理中心,从而减轻西官河的污染物总量。”梁国富说,今年上半年,西城街道就投入40万元对新堂村的南河和北河、羽山村的高洋河、雅林村的小河进行末端截污纳管,阻断了小河水质遭遇污染的源头。

  除末端式截污系统高效减污外,新堂村更是将“治水罚单”写进了村规民约中,由村集体自筹一千多万资金对全村9350米的排污管、6300米的排水管进行彻底分流,同时对2.8万平方米的道路进行全面改造,彻底解决了村内近4千人、1个农贸市场、2个工业园区的排污难题,进一步提升西江河的水质。

  绿色修复,构建“水下森林”

  “曝气工程采用以‘水下森林’为主的生态修复工艺,修复区域水质达到地表4类水。”位于西官河东段金王子酒店至黄岩明星学校段的曝气生态修复生态河段,是西城街道治水工作的一大亮点,王开兵是这一河段的负责人之一。

  “当前,曝气修复工程已完成400米,投入百万元。”王开兵说,工程初期,他们要先将河里的水抽干,再将河里的淤泥清除干净。“有了细致的规划,就避免了一拳头打在棉花上的尴尬,抽水、清淤事项进展顺利。”

  说话间,王开兵向我们介绍了曝气修复工程的原理。在河道里构建一个完整的水体生态系统,激活水中有益微生物净化水体,吸收河道中的氨、氮,从而增强和加快分解水中有机污染,实现河道生态修复。

  除却西官河的曝气生态修复装置,半洋崔小河、西江新村河、新堂小河、路凉河、倪桥金小河、滨江新村小河等中干渠各支流两侧的水面上种植生态浮岛或是再生花、梭鱼草等绿色水生植物,净化水源。

【作者】: 张灵双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