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重庆小面,“巴适”的味道
2017年02月06日 10: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都说重庆火锅出名,其实,去过重庆的人都知道,重庆小面也是一绝。小面,是山城另一张独特的名片,够味、实惠、夯实、麻辣,一如重庆人的性格。春节,身边不少朋友去了趟重庆,他们说,在那酣畅淋漓的火锅大餐之后,要是第二天早上去吃一碗重庆小面,能感受到当地浓厚的生活气息,非常接地气,而在大冬天,吃完一碗热乎乎的小面,用重庆话说,那是相当“巴适”。

  在橘乡,重庆小面馆也越开越多,但个人感觉比较正宗美味的重庆小面馆还属西街那家炎记重庆小面馆。店主是个地道的重庆人,他和亲戚们一起在黄岩陆续开了两家重庆小面馆,第一家开在西城街道后洋村,不过记者还没去尝过。至于西街这家重庆小面馆,也是在一次觅食中无意发现的。

  炎记重庆小面馆在临街店铺中,面积不算大,门面又有点往里靠,所以,很容易被路人忽略,以至于那次我发了照片到“朋友圈”,虽然留言者众多,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店的存在。在他们脑海里,西街这一带早餐店比较多,但不知何时冒出了这么一家重庆小面馆。

  在重庆读了四年大学,我对重庆小面情有独钟。那时候,经常去校外一对老夫妇开的面馆吃小面。一碗小面,或加点蒜瓣和葱,或放些西红柿鸡蛋,也可加几片牛羊肉,简简单单就很鲜美,既解馋又饱肚而且价格很实惠。要知道重庆小面,是让我惦记的大学“味道”之一。往往想起这些,就让我垂涎三尺。所以看到自己的家乡也有重庆小面,我内心是向往的。

  炎记重庆小面馆,主打美食是小面、杂酱面,面都是定制的。“重庆的小面和你们本地的面不一样,我有个老乡专门做手工小面,很筋道。”店主说,他家的辣椒、花椒也都是从重庆发货过来的。就是在制作这一碗碗面中,店主一家度过了充实的一天。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煎辣油、炒炸酱这些看似简单的程序,但美味往往就是在这每一道细致的食材中诞生的。

  做小面的步骤比较简单,放些调料,倒入鲜汤,将小面和生菜在锅里捞几下搅拌就成了。但有些看不到的前期工作,比如那些加在小面上的佐料就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制作了。牛肉、大肠、肉沫、豌豆等佐料,得靠店主一大早起来跑菜场买新鲜食材,然后精心炖煮。

  对于每个顾客来说,每一碗小面都是私人定制。“老板,加点牛肉,少辣。”“花椒少放点,多放点香菜。”店主笑着记在心里,麻利地弄着手里的面,不一会,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小面就可以上桌了。

  杂酱面少了鲜汤,干拌的,那味道就是香。筋斗的面条显得光亮透黄,面上覆盖着鲜艳红通的杂酱,厚厚的一层,小葱、香菜零星地分布在杂酱上,“一黄二红三绿”的主色调,让人食欲大增。这家的杂酱真的很足,才拌开香气就出来了,面条与豌豆、肉沫完美地融为一体,味道丰富却不腻。浓浓肉香间杂着菜的丝丝清香,而花椒的麻、椒油的辣、杂酱的香、肉的美味,引诱着食客拿起筷子,一饱口福。

  店里还有重庆式卤味,鸡爪、鸭头、小肠卷等,店主还会为你调一些酱料。在小面馆,一边吃面,一边吃着卤味,感觉很过瘾。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