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晚一年上学不等于输在“起跑线”
2017年03月06日 11: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教育部新政一出,一些家长好似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抢在9月1日之前生宝宝,也不用担心适龄儿童会因出生年月晚上学一年。但据最新的报道看,小学入学年龄出生截止日期推迟到12月31日的说法,有以讹传讹之嫌。至于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也是不完全准确的说法,因为,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而各地的设置也有可能维持原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一般而言,6周岁是儿童入学年龄的界定,又因新学期的开学时间在9月1日,所以“8月31日”好似约定俗成般成了大多数地区小学入学年龄的截止日期。但从历年的媒体报道中可见,一直有家长对孩子入学年龄截止“8月31日”这个维持多年的铁律还是有诸多不满,例如9月1日出生的孩子,是最惨的,只因“差一天”就要面临晚一年上学,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输在了起跑线上”。

  如今,教育部提出,入学年龄截止时间由各省统筹,这样的消息立马引起一众网友的热议,可不管如何议论甚至建议,儿童入学年龄截止时间更应该遵照孩子的身心发展来决定。曾在网上看到这么一项对100名提前入学学生的调查,只有18%的孩子对学习感兴趣,16%的孩子上课坐不住,而56%的孩子学习起来很吃力。

  孩子的教育不需要父母拔苗助长,在孩子还没有能力去适应小学生的功课或是考试时,还不如让其多享受在家的快乐时光。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