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老师看法:多数不支持调整
2017年03月07日 11:15 来源: 【进入论坛】

  肖老师(广州天河某小学老师):831这个时间点,挺好,建议不要调整了。

  以前,孩子都是7岁上学,相比而言,如今的孩子6岁上一年级,已经提早了整整一年了。

  我带过不少一年级,个人感受是:

  同一个班里,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知识的接受程度、能力方面,有一定差距。比如同年8月底出生的的孩子,比起1、2月的孩子,普遍有差距。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对这些孩子,老师不得不单独辅导、开小灶。

  另外,从生活自理能力来说,有的孩子太小了上学,还会发生尿裤子等行为,也就是说,老师们不但要上课、教知识,还要在生活上照料上投入精力,这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老师,都带来了很大压力。

  我的孩子出生在10月,我没有设法让他早一年读书,而是近7岁才上学。这个年纪读一年级,非常合适,他的接受能力比很多同学要强,学习上从来不用操心,自己也很自信。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如果真要调整到1231,弊大于利,孩子读书年龄,不能再提早了。

  某小学一年级级组老师:不支持变动,更不支持调整到12月31日

  老师们认为,将入读时间再往前推,孩子的生理、心理条件都未准备好,“一年级的系统化学习,对于不满6周岁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难完成,无论是从握笔、专注力、模仿力、理解力等方面考虑,“实在不适合再提前入读年龄”。

  老师:提前入学未必是好事

  一位小学老师和记者举了两个例子:小凯(化名)现在已经是中学生了,当年他是提前了半年上小学。因为小凯在幼儿园时显得很聪明,识字和数学都很好,爸爸还是博士,全家就想办法让他提前上小学。结果小凯很不适应小学生活,上了没几天就回家了,仍旧等到第二年,才正式入学。

  小恒(化名)今年六年级,成绩好,能力强。他出生在9月1日,是班里最大的孩子。小恒一直个子高,能力也强,但因为出生日期刚好晚了一天,上学就要推迟一年,那时候,亲朋好友都劝小恒爸爸想办法,让儿子提前上学。当医生的小多爸爸坚决不同意。孩子现在的发育和学习情况,使大家都认为,当年的选择是明智的。

  一位从教20多年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她看过不少小年龄的孩子。“七八月份生的男孩子,刚进校都会弱一点,学习能力还好,但生活能力就有点跟不上,遇到小挫折,他们也更容易感到压力。”校长说,不仅不建议男生的入学年龄提前,甚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后。“孩子各方面更成熟后,入学适应快,更加自信,会有更好的发展。”

  “的确有少量特别聪明的孩子,如果自理能力足够,经过科学评估,是可以考虑提前入学的。”另一位小学老师表示,大部分孩子年满6周岁入学是合理的,这经过了多年的检验,但同时,任何年限规定也不应“一刀切”,新政策下可以更灵活。建议给申请提前入学的孩子制订评估标准,达标可以入学。但也不宜放宽太多,最多到年底。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