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游划岩山记
2017年03月10日 09: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图片源自蚂蜂窝旅行网)

  癸未年秋,时值国庆,暑气渐消,风和日丽,与妻同游划岩山。划岩山者,于邑之西也,凡游归者,皆称奇险。余未尝游,心有疑虑,黄山之奇,华山之险,世人皆知,而划岩山有奇峰险道,且在本邑,非亲游而不敢妄信也。余欲早往,奈何俗事羁身,时有不逮,而今可如愿矣。

  才进山门,有黄岩坑,坑依壁立,怪石嶙峋,水声潺潺而不见水踪。傍崖览翠,花香袭襟而不知花影。前行百米,有桥拱于溪涧之上,石桥披绿,苔痕如绣,古意尽显。拾级而上,绕道数弯,有万千气象也。削壁四立,巍巍乎欲入云,此乃一谷地也。游人一呼,少焉有回声,声音粗犷,袅袅不绝。抬头有石,名曰头陀。此乃本地名也,盖因山处头陀境内而得名。此景唤作“头陀望月”。余冥想,中秋之夜,邀几好友来此赏月,应别有滋味。月朗中天,群峰拱月,时有夜鸟,风惊而鸣。盘于石上,听秋虫唱晚,把酒对月,歌苏子吟月之章,此乐何及!

  复前行,有水帘洞,水帘洞者,实水帘瀑也。惜近少雨,水势不大,如丝如缕,如泣如诉。瀑下有潭,潭中有石,错落水中,潭水清澈,有鱼往来,鱼小如指,灵活异常,稍有动静,而远逝。立于潭前,飞水时来,倏而入怀。水触肌肤,沁人心脾。立少时,有寒意,疲意尽消。

  妻催快行,至一裂隙,隙深且狭,似斧劈成,上有磐石,嵌于壁中,岌岌可危,望之悚然。裂隙有道,宽仅盈尺,陡峭异常,幽邃靖深,岩壁有铁索。缘索而上,汗流浃背,气喘如牛,欲言不得。上有洞口,仅可通人,从洞中出,豁然开朗。此洞何名?乃通天洞是也。妻曰:“尝闻划岩山之险,不在于此,而在飞鹰道也。”余闻此言,不寒而栗,两股战战,不知所往。

  稍憩片刻,余催复行,一路桂子飘香,险道时有,美景随来,道旁溪涧,斗折蛇行,源远流长。至双龟潭,潭中有二石,龟形天成,惟妙惟肖。潭上乃飞鹰道也,壁立千尺,高山仰止。乃攀行,至峰顶,凿壁为道,仅可容身,有石滑落,久而不闻其声。斗胆下望,头晕目眩,毛骨悚然。妻不敢言,索道而行。羊肠小道,峰回路转,山风呼啸,猎猎乎欲折腰。至腹地,余叹曰:“此地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妻笑谓余曰:“此山之险,果不其然,尔何不赋诗一首以记之?”余笑答曰:“吾非子建,焉能七步成诗?”妻不禁莞尔,曰:“今为涨财,尔之才气尽消呼?”余笑答曰:“倒有一联,尔听可否?”妻命速诵。

  曰:

  登通天洞,拾级而上,步步高升,从今才财俱涨。

  过飞鹰道,缘索且行,处处险阻,往后娇骄尽消。

  妻称妙哉。

  余谓三山五岳,若大家闺秀,只因游者众,歌者多,而增文化底蕴。而类划岩山者,藏在深闺人未识,小家碧玉也,小则小尔,实则美矣!妻曰:“饱览美景,养眼而累腿”。余答曰:“世上之事,尽皆如此,两全其美者,难矣!”

  划岩山一游,不枉此行!余笑与妻归。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