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春分时节宜按摩暖脚 不宜剧烈运动
2017年03月21日 11:41 来源: 【进入论坛】

  春分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古时也是作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分时节严寒基本上已过去,各种病邪也随之滋生,也有可能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此时人体气血运行在肌肤体表,一些旧疾就会“发”出来,如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等。年老或体弱、心脑血管病、胃肠道病以及失眠、焦虑、抑郁等情志疾病的群众此时都应该注意。

  我国传统医学很早就认识到节气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春天肝气易升、易动,肝气、肝阳耗用较大,人们也更容易急躁或焦虑。出现情绪波动时,有些人表现为失眠和头痛、肝阴内耗,还会有头晕、眼睛酸涩、腰膝酸软等症状。春分时节应尽量把心态放平和,以便肝气调和。

  春分时节不宜剧烈运动

  春分时节前后,应该去登山、踏青,以利于春阳萌生勃发。运动应采取有助于阳气升发、强健各脏腑机能的方式,如散步、郊游、放风筝、打太极拳等,可舒展筋骨,畅通血脉,增强机体免疫力,使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春分时节应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有所选择地活动。比如身体虚弱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不宜进行剧烈运动。老年人与小孩最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活动,以免被传染上疾病。晨练不宜太早,应选择在太阳出来的时候锻炼,运动量也不宜太大,应以微微汗出为宜。不要强行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因为出汗过多会导致津液的大量丢失,损伤人体正气,从而引起疾病复发。

  春暖花开仍要“暖脚”

  春分以后,天气变化较大,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因此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做到“勿极寒、勿太热”,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因为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若全身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趁虚而入。

  “春分”应多拍打胆经

  春分时节,阳气生发,大地上的所有生物都已强壮起来,包括细菌在这一季节也繁殖得很快,所以流行性传染病很多。体弱的人容易生病,有旧病的人容易复发,所以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尤为重要。

  春分节气应重视“养生按摩”,大家可每天坚持按揉,拍打胆经上的风池、肩井、风市穴3分钟;每天坚持按揉,两侧太冲、鱼腰和太溪穴,每穴3分钟;每天坚持拍打胆经,大腿外侧由下向下拍打,每天5分钟左右。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