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提高全民素质刻不容缓
2017年03月24日 10: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人脸识别厕纸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本来想要上厕所的老人,一脸发懵地看着眼前这个所谓高科技的“黑盒子”,笨拙地按着工作人员的提示,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取出一段长约60厘米的厕纸。这种场景或许对某一类人来说是一种比较尴尬的现象。

  媒体曾多次报道,北京很多公园公厕内提供的免费厕纸,经常被一些市民抽走,但这里所说的是一些市民,我们不能以偏概全的将所有人都囊括进“占小便宜”的范畴里。长期以来,我们不可否认,身边确实存在一些偏爱免费提供的东西,比较喜欢“占点小便宜”,就如同那些拿厕纸的大妈——家里厕纸不够,公园里免费的装点带走或是街头举办某些活动,大老远赶过来就为了拿几只环保袋之类的。但是,我们不能着眼于这类贪小便宜的人,从而忽视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都说发明和创造是为了让人类更好的享受生活,“人脸识别厕纸机”应该运用在更广阔的领域,而不是公园卫生间这一方小天地里,这未免有些大材小用了。公园免费提供厕纸,不能因为个别市民“占小便宜”而怀疑所有市民都有“打包卷走”的可能性,这似乎有些局限。如果说“刷脸出纸”是为了节约用纸,那大可以不必免费供纸,按照现在的生活水平,大部分人又不是买不起手纸?从另一种途径说,为了一张纸必须要献上自己的脸,易于接受时代潮流的人还好,若是搞不清高科技是为何物的人,这或许不见得是一件好事,而是麻烦事。

  新闻评论里有句话说的好:道德是一把无形的枷锁,锁住的都是心里有它的人。我们要做的不是管住人们伸向厕纸的手,而是在人们的心中安上一把叫做“素质”的锁。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