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身份证要进入“刷脸时代”了
2017年03月27日 16:51 来源: 【进入论坛】

  身份证要进入“刷脸时代”了!日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发布消息说,他们研发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通过这个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生成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通过“刷脸”等技术手段读取和使用。想要证明“我就是我”,“刷个脸”就可以了。

  刷脸认证“我就是我”具备多个应用模式

  研制网上身份证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利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技术,为各个应用层实现在互联网上的“实名+实人+实证”的真实身份认证,多因子认证技术在保护公民隐私信息的同时,能够解决“我就是我”的问题,有效解决市民实名认证、人证合一的问题。

  该项目的技术支持方陈颖还介绍,未来这个“身份证网上副本”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会有不同的应用模式——风险较低的场景输入密码就可以,安全性较高的场景将采用“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方式;甚至我们的手机,未来也可以通过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成为一个电子的身份证。“一方面是手机上有权威app,可以把手机变成身份证。还有一些场景,可以把手机变成读卡器。原来很多执法终端必须配备身份证读卡器,现在通过手机的nfc终端,也可以把身份证信息读出来。”

  “网上身份证”不存身份信息避免曝光泄漏

  目前,人们手持的居民二代身份证存储了许多重要信息,如果不小心弄丢,又没有及时挂失,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身份,拿去做违法的事。“身份证网上副本”的研发初衷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据介绍,和居民身份证不同的是,“网上身份证”不存储用户身份信息,有效避免了被网络运营商有意无意地曝光或泄露。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而在特制的读取装置上,“网上副本”能被读取出来,以供核实市民身份。有了这张身份证网上副本后,今后办理一些实名认证业务时即可“刷脸”,不用再携带实体身份证了。

  在技术层面,有些人对人脸识别有疑问。比如说“有了人皮面具是不是就可以伪装成马云、李嘉诚了?每次化的妆不一样,还能好好识别吗?整容了,怎么办?找个照片对着摄像头晃一下能支持吗?我被偷录了视频,账户会不会被盗?如果是双胞胎或者长得像又该怎么办?”

  业内人士、深圳市创想一登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洽金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很高,而且有活体检测技术。“我们公司的做法是用两个维度来解决,第一个就是去检测脸部的一些动作,你可能会眨眼,脸部还是会有些肌肉的一些变化,因为你人皮面具特别厚,你的脸部的动作不能像人脸那么自然,甚至他就没有脸上动作。如果是一个视频怎么办?那么这一块我们的做法是,在服务器上监控视频的图像信号跟本人的图像信号的差别。”

  沈洽金强调,人脸识别毕竟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目前不能保证它是“万无一失”的。

  人像、指纹集于一身身份信息不在云端存储

  据了解,今年5月,福建省厦门市成为全国首个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落地城市。全市建立起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体系,已有近70万用户实现了统一实名认证,体系中增加“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认证技术,居民需申请一次“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即可在将来做到全国范围使用,既权威又方便。

  “只要将身份证和终端机相连,后者自动采集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再设置8位数的密码,身份证网上副本就可以生成。”据介绍,身份证网上副本还可以增加居民的人像、指纹信息等。而且,所有的居民个人信息将只存储在终端,不会存储在云端,提高了安全性。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