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关注抑郁症 维持好心态
2017年03月30日 09: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关于抑郁症,笔者相信很多人都不够了解,甚至有带着些歧视的成份。百度百科里是这样解释的,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

  笔者认识一个姐姐,她应该也是得这个病,那时,小镇上的人们就各种八卦,大部分言论中都表达了同一种意思,那就是这个人脑子有问题,得了神经病,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指控,平日里大人们见了她都能避则避,二十八九了也没有人给她介绍对象。关于那个姐姐的记忆很少也很模糊,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是个爱美的姑娘,留着俏丽的娃娃头,喜欢穿花裙子,白色凉鞋永远那么干净,也爱笑,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印象中,她并没有像大人口中说的发过神经,就是很久没有在镇上见到她了,听说是回老家了,后来便传来她在老家床上自杀的噩耗。现在想来,那段时间可能就是抑郁症病发,不堪舆论压力躲回老家,家人的不理解,周围人的异样对待,导致她选择最极端的方式结束年轻的生命。

  近年来,网络上关于抑郁症的新闻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名人因抑郁自杀事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也开始正视这个话题。网上有一则被大量转载的文章,一个宝妈因产后抑郁,带着自己的一个两岁多的儿子和几个月的女儿从13楼纵身而下,三人全部罹难,留给家人无尽的悲痛。都说虎毒不食子,这是一种何其决绝的心态,选择和自己一起结束生命?很多人责怪这位母亲的不负责任,是的,她是太过自私,她的儿女都没来得及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就没有选择的永远离开了。可换一个角度去直面这个疾病,我们就会发现它的顽固和可怕,这种能支配行径的病魔简直令人不寒而栗。

  笔者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闺蜜,大学毕业后因遭受工作和爱情的双重打击,把自已封闭起来,久而久之患上抑郁症,那时候,我每天给她一个电话,每个周末都带她出去转转,她如同一个思维、行动缓慢的木偶,面无表情,跟她说话总是要迟疑很久才搭上话,而且通常回答的都不知所云,她拒绝和外界交流、沟通,甚至于不肯就医。后来在她妈妈的劝说下,终于踏上求医之路,选择了正规的医院,配合医生专业的治疗后,如今她已康复,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可爱的宝宝。

  在这快节奏的时代,人人都往金字塔顶跑,很少有人愿意停下来等一等身边累了的人。特别是当今的银行业,面对如此大的同业竞争压力,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大部分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已的解压方式化解疲惫,但少数人消化不了这强大的负能量,积压在心底,久而久之便生病了,目前,很多地方都设有解压室,对员工心理的健康越来越重视。笔者搜集了一些预防和治疗抑郁的方法,可以相互了解下。一、不要自责。一旦发现自己长期处于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钝、失眠等症状时,不要逃避,更不能自责,及时寻求信赖的人和心理医生的帮助;二、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意志力,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三、简化生活。在能力范围内完成工作任务,但不要逼迫自己完成以前正常心态下可以做到的事,否则会发现力不从心,从而变得更加沮丧;四、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调整认识结构,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人格,学会情绪的控制,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如写日记、倾诉、转移等。

  身心健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生,拥有好的心态才能使事情事半功倍,用爱去化解抑郁症带来的伤痛,耐心、理解与陪伴是对身边抑郁患者最好的安慰,再定期配合正规治疗,相信即便再可怕的心魔也有逐渐被击败的可能。

【作者】: 肖 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