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此景只应天上有 人间安得几回见——张家界烟雨之行
2017年04月07日 09: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知从何时开始,就总觉得一定要去一趟张家界。现在,总算如愿以偿。

  不知听谁说过这么一句话:“看山张家界,看水九寨沟。”后来,又陆陆续续听别人评价张家界的美:“自然风光张家界,人文景观在北京。”也许是期盼太大,又或许听闻太多,当我面对着“西海峰林”的时候居然是那样的泰然自若,仰望乾坤柱时是那样的自然从容……没有惊叹,没有兴奋,这里的一切竟是这样的熟悉,心中猛地窜出一句话:“是了,这就是我心中的画。”

  近年来,我们家每逢假期出行都有这么一个“传统”——自驾。从黄岩到张家界的路程大约有1269.9公里,虽然旅途遥远,但沿途的风景也是极好的。大清早出发,一路上看山看水,到张家界已是第二天的下午了。

  张家界是一个纯自然性的风景区,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特色,对于一些游客来说,夏天太热,冬天太冷,不知道哪个时间段来最好?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张家界旅游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4月到10月。这些月份,张家界的自然风光是最美的。春天春意盎然,万物复生,百花齐放,正是春游的好时机,但是初春仍带有寒意;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漫山遍野硕果累累,红叶似火,到处弥漫着果实的香味,正是秋游的好时光。

  我们刚进入张家界中的杨家界景区,坐缆车上山途中,我就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神奇的境地,两旁的山群是由层层叠叠的岩石堆积起来的,这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难以相信,大自然竟有这般“神力”创造出这么一个特别的胜境。在杨家界景区,路旁的树木生命力十分茂盛,你可能无法想象它们是如何生长的,因为在我的眼中,这些顽强的生命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看一眼它们,你就可以感受到张家界的山是多么地与众不同。其它地方的山,陡峭者,如异峰突起,鹤立鸡群;平坦者,四周有起伏,空空荡荡。唯有张家界的山集陡峭险峻、重峦叠嶂于一体,天下何其之大,可是这样的地貌却是绝无仅有的。

  张家界的山虽然没有水的陪衬,可是依然是那么美丽,没有水的陪衬,却不减它的一分灵秀。“金鞭溪”潺潺流水的出现,更为张家界之景带来了一分清凉,一分舒适。张家界的山是不需要谁来衬托的,因为它有足够的魅力让人过目不忘,甚至多年后仍心心念念。

  穿过杨家界景区,就是袁家界了。到了袁家界,必去的就是天下第一寨——袁家寨子。袁家寨子的大门口,原始的建筑给人第一感受的是古朴,寨门是用石条、木棍和稻草等材料建成,上面装饰着羊头、牛头模型,插着彩旗,门洞对面是一个很凶狠的石老虎,嘴张的很大,牙齿很尖。进门后首先参观展览室,进去后里面光线不是很好,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原始社会,生产、生活用具全部用天然材料简单加工而成的,见得最多的装饰品是动物头像和皮毛,头像被挂在墙上和屋脊上,皮毛用来包裹柱子和房梁,布匹是蓝底白花的土布,碾米用牛拉石碾,榨油用木棍撞击,一切都是“土法”,正如寨门上面的横匾写的:“土人土寨土活法”。袁家寨子虽然原始,但其中也不乏精美的物件,我们就看到一顶拉丝的银帽,栩栩如生的花卉图案造型、流畅细腻多变的线条,正宗的银白色,是别处看不到的美丽饰品,我想,任何一个姑娘戴上它都会增色不少。

  接下来我们去了天下第一桥——天生桥,一座天然形成的石桥,全长四十多米,跨度二十多米,厚5米,桥面宽2米,拱高300米,横跨在万丈深渊上面,往下看雾茫茫深不到底,看一眼赶紧缩回头,感觉浑身发紧,不敢再看第二眼。和“天生桥”一线的景观还有“擎天柱”,独独的一根石柱拔地而起,看不到底部,周围云雾缭绕,恍若仙境。我想如果真有神仙,那些石柱山峰之上人迹无法到达的地方,或许就是他们的住所,朝沐雨露,晚迎彩霞,驾鹤云游,采药山间,在云雾里对饮,在绿树罅隙里休憩……想必人类所不能及的极乐世界就是这样子了。

  之后,我们还去了天子山景区的贺龙公园,一尊高大的贺龙元帅铜雕像耸立在广场中间,雕像手捧烟斗,战马依偎脚前,慈祥的面容,和蔼的眼神,高大的身躯向人们展示着一种亲切、可依靠、有力量地刚毅长者形象。

  凡是来过张家界的人,都会被它的三大特点所震慑,如同小时候语文书上读到的:“张家界的岭真奇呀,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像满脸慈祥的采药老人、像两根尖尖的竹笋……每一处都是那么具有特色,形态万千;张家界的岭真高呀,每一座岭都耸入云霄,爬上山顶,云在脚下漂浮,人好像向仙人那样能腾云驾雾,在云中漫步;张家界的岭真险呀,到处是绝壁断崖,怪石嶙峋,站在边上,给人一种恐惧感,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似的。张家界不仅山好,雾也好。张家界的雾真白呀,眼前总是白茫茫的一片,像顽皮的小孩,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张家界的雾真神秘呀,美景在眼前若隐若现,一切都显得渺茫,为群岭增添神秘色彩;张家界的雾真妙呀,妙就妙在它的飘渺恍惚,给人以充分想象的余地,引起美感。一登上山顶,环顾四周,四周是浩瀚的雾海,远处连绵的小山,似乎都沉到雾海之中,只有那高耸的山岭,像“海”上。”

  大自然总是那么地让人难以琢磨,它在赋予一个地方无尽的美丽之后却往往要留下那么一点遗憾,让你终身难忘,回首张家界,带着一丝淡淡的遗憾,离开了这片梦幻的仙境。

【作者】:依 然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