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愉快的西双版纳之行
2017年04月07日 09: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朋友们劝我,趁着双腿还走得动,赶快去旅游,若是以后,怕是想走也走不了。于是,我听从亲友劝告,选择在春暖花开的3月中旬去云南的西双版纳旅游。

  西双版纳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它的汉语意思是“十二千块田”(千田是古代傣王的田赋单位)。那里是“没有冬天的热土”,有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南药王国”等称号。

  西双版纳旅游资源丰富,热带森林和热带水果多,少数民族众多,集中体现原始森林、野生动物、民俗风情三大主题特色。整个行程共6天,来回双飞报价仅1600元,可谓是低价之旅。这6天中,既有天空飞,又有地上行。一路上饱览祖国西南秀美风光,感受傣族民俗风情,收获巨大,更重要的是没有发生强制购物等不愉快的现象,符合中老年人旅游的心态。总之,西双版纳不虚此行,值得一游。

  昆明至西双版纳高速公路全程550公里。说是高速,但由于山高、坡陡、隧道多,车速不快,乘旅游大巴要8个多小时。第一站是景洪大渡岗万亩茶园,这里有世界茶园面积最大的4.2万亩连片茶园,气势磅礴,是普洱茶最大基地。满山黄土坡,处处是茶园,青翠欲滴,散发着淡淡清香。茶园导游介绍,一尖一叶是一级茶,一尖两叶是二级茶。听完讲解,大家兴致勃勃去寻找一级茶。能找到几叶就心满意足了。我们又随看茶厂导游去茶室品尝生熟普洱茶。多数人只是品尝,购买者不多。

  在云南看到最多的是橡胶树。橡胶树每天只能在早上割一次,割后伤痕累累,但用途很广,除做橡胶轮胎外,还可作乳胶制品。我们参观了当地一家乳胶制品厂,这里生产的乳胶枕头、乳胶床垫非常畅销,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导游说,在体验室中每个人都可以亲身感受一下,我感受了一下,确实躺在乳胶床上比席梦丝床舒适得多。体验结束,团里就有一对夫妻当场拍板买下一套床垫。

  这次旅游中有一重要活动是万达杯广场舞大赛,由国内首富王健林创办的万达公司赞助。广场舞是当下非常时兴的健身活动,只要有10人参加即可,一等奖奖金高达一万零五百元。我们团队虽有人才,但没有报名,没有参赛资格。山西汶水县由老县长带队,经过半个月排练,他们是有备而来,获得一等奖。第二天,我们走马观花式参观了万达广场主题乐园,游玩蝴蝶公园、丛林冒险、茶马古道、美人鱼表演等景点,许多高空惊险动作扣人心弦。晚上我们有幸观看了傣族文化精品——傣秀表演。该舞台设计独特,高三十多米,是由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斥巨资打造的具有世界水准的演艺舞台。傣秀表演的内容以西双版纳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为背景,融入众多高难度杂技动作,展现热带雨林的奇幻和傣文化的魅力,集舞台艺术、水中节目、舞台移动、高科技的声光电为一体。这是难得而又精美的文化大餐,饱尝眼福,人人观为叹之,虽属自费项目,均无怨无悔。

  在西双版纳的数天里,我们还到参观了傣族村寨,这应该是当地政府扶持西双版纳旅游业发展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扶贫”活动。车子进入傣族村寨,由当地会说汉语的文化大使带我们参观,向客人介绍傣族生活习俗、消费理念、养生方式。该地保留母系氏族习俗,女尊男卑,生男不如生女,因男的是嫁出去的“倒贴货”,男子要嫁到女方家学艺三年,合格后才能留在女家。他们平均寿命在85岁以上。健康长寿法宝除了空气清新无污染,更主要是心态好。他们主张活在当下,该吃的就吃,该花的就花,儿孙自有儿孙福,财富不必传后代,死后提倡火葬,不修建坟墓,不占用土地。此外还有一个健身法宝就是银器,因为银能去湿、杀菌、解毒。当地的人们为我们用银梳示范刮痧治风湿及颈椎病等,虽然他们最终目的就是推销银器:银镯、耳环、簪、钗、碗、梳、腰带,但这些银光闪闪,眼花缭乱的银器价格不菲。据说,当地很多人家就是靠此致富,建新房,买小车的。

  通过这次旅游,我还学到了不少知识。首先,一个问题,西双版纳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到底有什么含义?我请教了带团的导游和当地百姓,他们告诉我:西双版纳是傣语,直译为“十二千块田”,傣语“西双”是十二,“版纳”是比县小的行政区域,即十二个行政区域,意思为“神奇、美好的理想国土”,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傣语非常难懂,导游只告诉我们,男子称“猫多里”,女子称“哨多里”。在傣族大街两旁随处可见大象雕塑,商店里有许多关于象的纪念品,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因为大象是吉祥物,象征五谷丰登。大象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傣族的土地是大象生活的乐园。在元、明时代,象和象牙是重要的宫廷贡品。

  回程途中我们在墨江县受到一次天文科普教育。北回归线经过墨江县,这里建有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形象展示了北回归线的地理位置。它是热带和北温带的天文分界线。每年夏至正午,阳光直射,立竿无影,夏至过后,太阳直射南移,冬去春来,太阳再度直射于此,称之“回归”。山上还有一个双胞胎雕塑,据说这里是诞生双胞胎最多地方,传说与这个地方的一口神奇古井有关,旅行团里有人听闻后还真的舀水喝了几口。

【作者】:郑俊木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