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收费的底气从哪来
2017年04月11日 15:59 来源: 【进入论坛】

  如今,为何付费渐成风潮?业内人士分析,这既有网民消费习惯变化的原因,也有环境变化的客观助推,是消费者端、内容供给端和平台方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消费者端看,网络付费的底气,源自人们的消费理念的升级换代,“为好内容和自己需要的内容付费”开始被更多人所接受。 “用户的消费心理发生了从优化空间、占有物质到优化时间、提升体验的变化。”“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表示。

  “在过去,付费内容只是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如今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36氪50%以上的用户曾参与内容付费,包括付费文章、音视频平台或者微博微信打赏等。”36氪媒体公司助理总裁张卓说。

  在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看来,网易云音乐付费数据之所以增长势头迅猛,跟用户付费行为习惯的养成有关。“数据显示,约六成用户在网易云音乐有过付费行为,付费用户群中90后占比高,他们将更多主导和影响音乐审美、音乐市场和产业的进化。“付费会员能够享受更多的服务。”丁博说,强调更加个性化、更加优质的产品使用体验,收听高品质音乐成为用户付费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出于收入多元化和更多商业模式的开发的需要,平台端对付费模式的探索也极大助推了此轮网络付费市场的成长。

  从内容供给端看,优质精品内容的涌现也为内容付费提供了丰厚的基础。据艺恩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剧达239部,同比增长564%,其中网络剧占近五成。“付费内容领域多元化发展,高流量精品自制内容频出,网台联动进一步频繁,致使付费用户规模随之迅猛增长。”艺恩相关研究分析。

  随着内容创业风潮的兴起,大批创业者和资本的进入,基于变现的需求,针对用户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内容,这也成为了优质内容的丰沃土壤。

  从大环境看,这一轮互联网付费风潮的兴起,与国内版权环境的持续优化也密不可分。以网络音乐行业为例,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在线音乐平台逐步清理侵权内容,推广数字音乐付费下载和收听。这被认为是在线音乐付费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网络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也是重要的助推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已增至4.69亿,年增长率为31.2%。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随时随地付费更简单,也使得小额冲动消费和随手打赏更加便捷。来自企鹅智酷的数据显示,34.9%的智能手机用户有过为线上内容付费的行为。“看到好文章,听到好歌曲,动动手指就赞赏了,方便省事。”珊珊说。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