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商务局做好模具指数编制发布工作
2017年04月14日 08: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4月11日上午,区商务局公平贸易科办公室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正抓紧准备广交会黄岩·中国模具指数发布会所需的各种资料。

  模具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是区委、区政府助力模具产业提升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模具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去年11月中旬接到任务,到今年4月中旬的正式发布,模具指数的编制工作从酝酿到即将正式发布,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区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叶玲莉介绍,由于缺乏指数编制的经验,该局接到任务后,立即前往温岭商务局调研,学习温岭·中国泵业指数的编制经验。温岭泵业指数从开始编制到最后发布,用了将近11个月的时间。如果以这个时间作为参考,那么模具指数的发布时间足足提前了半年时间。

  “模具指数的编制有自己的特殊性。模具产品是订制产品,模具产品的价格差异特别大,所以做模具指数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用统计学的原理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样本数据越多,模具指数的参考价值和权威性也就越大。”叶玲莉说。

  去年12月30日“黄岩·中国模具指数”编制动员大会后,叶玲莉和另外一个同事,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近百家企业。由于时间紧迫,他们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夜以继日地做数据采集工作,下定决心要在春季广交会之前做好模具指数的编制工作。

  “模具指数分为模具价格指数体系和模具景气指数体系两部分。价格指数体系需要样本模具企业上报数据,企业老总如果不了解,以为会透露企业的商业信息。事实上我们做出来的指数只是一个曲线,企业上报的数据经过计算机后台处理后,并不会透露。”叶玲莉说,在向企业收集信息的时候,经常会被挂断电话,很多企业刚开始对他们的工作并不理解。为了收集数据,他们也只能硬着头皮做企业的思想工作。

  在一次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一家模具曾向叶玲莉表达了对“黄岩·中国模具指数”的渴望。该企业从2013年开始注册加入“安迅思”网站,开始关注模具原料的指数,用来企业的市场分析和原材料价格预判。虽然查看相关指数及分析报告都是要收取费用的,但该企业觉得对于市场前瞻性的分析以及价格走势的准确预判使得我们能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损失,节约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发布模具指数的动力和意义所在。”区商务局副局长蔡再明说,区委、区政府编制“黄岩·中国模具指数”工作对于黄岩的模具企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模具企业可以根据模具原材料价格的指数降低生产成本,根据模具景气指数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采购商也能根据模具企业的指数下订单,指数的编制与运行、维护要持之以恒。只要数据不断地充实,其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大。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