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宁溪切面的另类滋味
2017年04月24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说起宁溪美食,麦鼓头是最负盛名的,再者就是宁溪手打切面。在宁溪街上,有不少的面馆,主打面食是切面,而且大部分都是老店。这些店面没有精美的装修,却以味道取胜,生意越做越红火。

  宁溪切面以汤面为主,用熬制许久的骨头汤做汤底,再随意搭配牛肉、小排、大排、卤蛋等,面上再放一些青菜,还可以拌入一些免费的榨菜丝、咸菜等,一碗分量十足、口感筋道的切面就诞生了。

  每次去宁溪采访,记者都要去街边吃一碗切面才甘心。不过,之前都吃的汤面,直到最近,碰到当地的一位“吃货”朋友,记者才知道原来宁溪的切面炒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在宁溪镇镇政府大楼对面,有一家临海麦虾面馆,里面的炒切面味道很不错。一开始记者以为朋友走错了地方,光看店名以为这家店只做麦虾面,朋友露出“迷之微笑”依然往里走。这是一家老店,开在宁溪街上已有15年,由于之前的店面太小,店主夫妻去年刚搬到新址。店主林受珍是土生土长的宁溪人,他妻子叶灵芳则是临海人,这店一开始卖得就是叶灵芳拿手的临海麦虾面,以至于到现在店里还是保持原来的店名。“宁溪面馆挺多,但取名临海麦虾面的就剩我一家了,方便老客户上门。”叶灵芳笑着说。

  店内有不少顾客正埋头吃面,有一桌顾客也是特意来寻这家店吃炒切面的。原来他们以前读高中的时候就经常吃这里的炒切面,现在毕业六七年了,到宁溪的时候也会去吃一碗。来这里吃炒切面的一般都是熟客,他们进门直接跟叶灵芳说句“一份炒切面”,她就心领神会了。像记者这样的外来客,没有熟人的介绍,连吃炒面的门路都找不到,因为店里的菜单上写着的都是汤面和麦虾面。

  出于好奇,记者跟着叶灵芳去厨房学了一下炒切面,过程倒是不复杂,但实际下厨能不能炒出那种味道,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里,记者提供下炒切面的步骤,有兴趣的“吃货”可以“自力更生”,炒一份尝尝。

  备用食材:切面、红萝卜丝、肉丝、鸡蛋、青菜、葱、茭白丝、鲜虾、干香菇

  炒面过程:

  1.锅里放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将切面放入沸水中煮透,然后捞起,放凉;

  2.热锅,倒入食用油,将肉丝翻炒至变色,再放入红萝卜丝、茭白丝一起翻炒片刻;

  3.打鸡蛋,搅拌之后倒入锅内翻炒;再放入浸泡过的干香菇、鲜虾翻炒;

  4.倒入切面,用筷子和勺子一起翻炒,防止粘锅,炒出干香味;

  5.再倒入青菜翻炒,加入料酒、食用盐、鸡精,翻炒至面条呈金黄色,最后撒上一点葱花即可出锅。

  一碗炒面出锅,还没吃到嘴里,记者就被它的香味给征服了,迫不及待拿起筷子就开吃了。不过,“吃货”朋友提议,再往面里加点辣椒和醋,干度与湿度恰到好处的把握,既不会丧失了面的干爽,也不会因过干而口渴,没一会儿整碗面就被消灭了。喜欢吃切面的小伙伴,去宁溪时可以去尝尝,你会发现你的“面量”超乎寻常。

【作者】:陈 月 盛文萍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