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黄岩反邪网  >  文化生活  >  120分钟
这是一把能讲故事的三弦琴
2017年04月27日 16:12 来源: 【进入论坛】

  这是一把能讲故事的三弦琴既然是一把三弦琴,为什么片名却是二弦琴呢?久保能够用三弦琴的魔法力量打败月亮王,为什么还要去寻找所谓的盔甲套装?也许电影看完之后一样会有这样的疑问,不过每个人有各自的理解,至少我觉得,电影编剧既然把故事摆出来说,肯定也有足够的理由把故事说圆。

  久保的故事从来没结局,因为这是事实。久保和母亲是逃离了祖父月亮王的追杀,夜间必须躲起来,才不被发现。母亲白天变得呆滞,也只有夜间才能恢复一些时间的神智,还能给久保讲讲关于父亲的零碎回忆。故事回溯到以前,久保的母亲和半藏相杀相爱,继而有了小久保。月亮王来阻止他们,半藏以为只有得到了盔甲才能抵抗月亮王,于是就一直探寻坚不可摧的剑、刀枪不入的胸甲、无懈可击的头盔,但是在没有找到套装之前,就被打败了,变成了缺失记忆的甲虫武士。半藏被打败之后,母亲带着小久保躲避起来,因为风浪的撞击,母亲也是失去了部分记忆。所以,不管是变成了猴子的母亲和变成了甲虫武士的半藏,在他们的观念里面,找到盔甲套装才能抵抗住月亮王。于是,就一路指引了久保去重走父亲的寻宝之旅,这其实是久保继承父亲意志的成长之路。

  在寻找宝物和躲避追杀的过程中,久保发现一直陪伴保护他的猴子和甲虫就是他的父母,直到失去之后,才明白了爱是打败月亮王的力量。所以放弃了盔甲,重拾三弦琴,用母亲的头发、父亲的弓弦和自己的头发,重修三弦琴,同奏一曲,秒杀了祖父月亮王。所以,《Kubo and the Two Strings》中的二弦应该指的是他的父母,电影的正确名字应该是《久保与二弦》而不是二弦琴。

  日本文化与西式叙述杂糅的产物《久保与二弦》是LAIKA动画2016年的作品,这个动画公司向来坚持以自己的风格制作动画,看历年的作品如《通灵男孩诺曼》、《僵尸新娘》、《鬼妈妈》、《盒子怪》便能知一二。这种粘土定格动画制作极其费时费力,《久保与二弦》用粘土结合日式折纸,能做到如此精美,也是难得。

  美国人做东方元素的动画电影,往往只能学其表,不能学其神。比如最早的《花木兰》,近年的《功夫熊猫》等,虽然运用了丰富的中国东方元素,但是故事还是美式的,风格也是美式的。《久保与二弦》画面展现的是日式风,但入耳的却是英语对白,一度令人跳脱在电影之外。久保母亲讲故事时候的舞蹈动作很日式,老太婆的讲话动作风格却又很美式。期间无数次这种日式、美式风格穿插,一度无法判断这货到底是日本动画还是美国动画。还好有优美的音乐弥补了缺憾,至少三弦琴的音乐还是很日式的,看着听着也就勉强算合格了。如果说要评价这部电影,6.5分最多了,3分给画面技术,3分给音乐,0.5分给故事。为什么故事只值0.5分?故事虽然说圆了,但是里面的爱、亲情、记忆、力量什么的都太过牵强,怎么就秒了月亮王了,月亮王怎么就变成鱼龙混杂的怪物了。所以,电影娱乐化时代,看看就好了,别探讨什么,别思考什么,欣赏优美的音乐就好,至少这是一把能用音乐讲故事的三弦琴。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