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黄岩反邪网  >  文化生活  >  120分钟
奥斯卡颁奖季: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悲伤
2017年04月27日 17:11 来源: 【进入论坛】

  悲伤。今天在看《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时候,手机跳出一则新闻。在商场里面,一位父亲双手怀抱两个4岁的孩子,靠近栏杆,意外失手,孩子坠亡。孩子4岁,又是大冬天,衣物穿着多,又是两个孩子一起抱在手里,父亲应该很是吃力,可能孩子又好动,要挂出去看,结果从父亲的手里掉落,父亲情急伸手去抓,另外一个孩子也失重脱手,两个孩子双双坠亡。那位父亲,亲眼看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坠亡,这现实比之电影里面的悲伤,我想已经没有比它更残酷的了。心疼那孩子,也心疼那位父亲,应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会处于极度自责和悲伤之中。也许是这则新闻透出的悲伤和残酷,在看《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时候,觉得两者何其相似,也更能体会男主角的那股深入骨髓的悲伤,我想那深深的自责已经无法从他的人生中摆脱。

  回到电影。男主为什么是一直不苟言笑的扑克脸?作为公寓勤杂工,面对房客,工作虽认真,但是面无表情;面对无理取闹的房客,反唇相讥也是高冷万年不变;在酒吧面对主动搭讪的女郎无动于衷;喝酒、闹事是家常便饭。电影开头在渔船上,男主LEE在跟小侄子嬉笑打闹,明明原本不是这样的人,为什么会变成如此高冷,拒绝一切?那么他,肯定是经历了什么。然后,Lee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他哥哥joe在医院心脏病发即将过世。他从波士顿赶回去小镇的时候,joe已经过世。这件事,也不得不把Lee带回到了那个他生活过的小镇,那个他一直想逃避的地方。电影没有给你直接描述那股痛不欲生,没有给你直观的悲痛莫名,淡淡的悲伤都融合在了生活里。从Lee接手处理哥哥的身后事,处理长大后侄子的监护权,通过周围熟悉的人群和熟悉的小镇环境,通过Lee触景生情的回忆,把他所经历的悲伤,一点一滴给观众娓娓道来。于是,我们知道他的悲伤的由来。因为他为了给孩子添柴火,多加了几块木头,喝酒后睡不着,去超市买尿不湿,可能是炉火门忘记关了,结果回来之后房子着火了,他的三个孩子被火烧死在房子里。正所谓,爱的越深,伤的越重。对于一个把两个女儿小手掌印纹在肩膀上的父亲,你知道他有多爱她们么?而且还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出事那晚,他还专门去超市买了尿不湿回来。这是个有爱心和责任的父亲。也正因为深爱,所以Lee才很难从自责中走出来。

  。完电影,我不禁在想,电影想表达的是什么?没有明确的主题。只是展示了男主一家的生活状态。Lee自从那件事情之后,一直无法摆脱三个孩子被烧死的深深自责。他的前妻为了摆脱悲伤,重新开始新生活,又有了一个小宝宝。侄子在父亲死后,依然上学,依然打球,依然乐队排练,依然混迹两位女朋友之间,在看到冰箱里的冻肉的时候想到自己的父亲仍然躺在冰柜里而痛苦难受。去世哥哥的前妻也从酗酒变得正常起来,也有了新的家庭。也许,电影想说,你们经历了悲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来规避,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你可以选择以不同的方式生活。面对悲伤,我们要做的就是原谅。男主要原谅自己,家人要原谅他的过失,他也要原谅前妻那段时间对他的责骂,周围的人们也不要过于苛责那个有过失的人,他的身心已经收到了最大的惩罚了。这一点,电影里面小镇警察做得非常好。

  对一个充满了自责和悲伤的父亲,除了原谅他,我们还能做什么?

  最后,卡西·阿弗莱克演的确实不错,眼神和身体反应都很到位。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实至名归。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