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群体性孤独在创造“无聊经济”
2017年06月02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络直播突然火了。各路“牛鬼蛇神”都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萌妹子吃披萨有千万网民追逐围观,无名女主播的睡觉直播也能斩获成千上万粉丝……总之,你所度过的百无聊赖的日常皆可直播,因为总有人守在屏幕的另一端默默看你。“真是非常无聊!”这是多数观众的直观感受,可是为什么他们还是会继续停留在直播页面上?有人认为,这样火热的网络直播背后,折射出当代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孤独。

  日本直播博主木下佑哗近年在中国涨粉无数。这位典型的日本萌妹身体纤瘦,但胃口惊人。据说她可以一次吃下一百个甜甜圈,具有令人羡艳的“吃货体质”。观看木下主播大快朵颐,许多网友感叹“我被治愈了,我好幸福啊!”类似吃饭这样关于生活细节的直播吸引了大批年轻网民。他们津津有味地观看直播,甚至衍生出一个新词汇——“吃播”。

  “吃播”的盛行很大意义上是网民的“无聊”之作。城市化将人们从各地聚集而来,又将他们封闭在高楼社区内,形成了地理空间上的阻隔。由于这样的阻隔,人们开始通过网络寻找宣泄出口,直播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给人一种能和“网红”或者明星面对面交流的错觉,这种交流仿佛能带来较大的幸福感。可能,这就是人们一边喊着无聊,一边仍然津津有味观看直播的原因吧!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网络直播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据了解,去年7月,被称为国内第一“网红”的“papi酱”在八大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一个多小时时间吸引了2000万人观看,收获打赏90万元。这样一个庞大数字背后,不得不让人感叹网络直播所带来的经济前景是多么可观。人们观看直播可以廉价地消耗大量时间,当人们处在紧张压力的状态时,视觉上也需要一些无意义的内容缓解紧张感。在这个意义上,直播是新时代特有的休闲状态。

  当直播介入每个人的日常,个体的孤独变成了群体的孤独。如何改变这样“无聊经济”,让网络直播变得更加有内涵和意义,这成为数字时代无法回避的关键问题。

【作者】:阿 珂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