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网络直播很无聊,可为啥还是那么火?
2017年06月07日 11:49 来源:东方头条 【进入论坛】

  目前的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映客、花椒、斗鱼、趣播、熊猫TV、花样直播、小米直播、易直播等等。以一直播平台为例,我们会经常听到主播说“谢谢宝宝的小黄瓜,谢谢宝宝的保时捷”,而保时捷大概价值人民币120元,如果是游艇的话高达人民币1000多。看到屏幕上各种礼物或者虚拟货币的刷屏,那实际上相当于赤裸裸的现金流啊。来钱和花钱之快,让人不禁感叹。网络直播既然这么火,到底是为什么呢?

  互联网时代,我们说网络有三大生产力。第一生产力为性,第二生产力为无聊,第三生产力为免费。而直播的火爆依然与这三大生产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关于直播中的性。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把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大类。而性包含在第一类生理需求中,生理是人们行动的首要动力。

  在直播中,大多数人抱着看看帅哥、看看美女的心态,实际上是为满足个人内心的那种偷窥欲。这种偷窥欲作为人的一种生理本性,直播平台在第一时间内可以让大众得到满足,随之而来的就是广阔的市场。

  关于直播中的无聊。

  我们看目前各大直播平台的直播内容,最普遍的就是美女或者帅哥对着屏幕跟大家聊聊天、扯扯淡;稍微高级一点的可以给你讲讲段子、讲讲故事什么的;再高级一点的除了聊天,更重要的是展示某种才能。对于聊天类型的直播,第一眼看到时,其实会觉得蛮无聊的,但奇怪的是你也偏偏会在屏幕面前跟着乐呵乐呵。

  网络社会与现实不太一样,你表现得太正了,没有某个看点,反而吸引力不够。又因为现代社会的节奏太快,偶尔闲暇下来做点无聊之事,反倒也成了一种乐趣。

  关于直播中的免费。

  有人说,你送给主播的那些礼物不是钱啊!有些非常厉害的主播紧靠这些虚拟礼物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赚个几十来万,而平台外转化的收益或许更多。

  不过,直播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确实是免费的。在数字化产品中,通常而言,一家网站会遵循“5%定律”,即5%的付费用户是网站的所有收入来源。主播好比是一个网站,实际上他们的直播收入最主要就来自于那5%的铁粉。对于其他人来说,要么他们只是一个直播的过客,要么只是送出几根小黄瓜(够买一根棒棒糖)的看客,花钱的本事交给土豪和所谓的“铁粉”。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单纯观看直播平台内各种调侃、吃喝拉撒、日常生活百态,你不需要花钱,而需要的只是流量。

  在一个看似“无聊”的平台,借以“免费”的幌子,满足人们孤独寂寞冷(所谓性)的需求,直播近来确实有那么火。同时,也有一个问题,如果后期真正的优质内容生产者(比如:自由媒体人、行业领袖、演讲者、教师等群体)大规模进入直播后,和如今直播平台所谓的各大美女帅哥相比,他们谁会更受欢迎,谁的直播生产力更持久呢?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