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示范性礼堂  >  吉岙村礼堂  >  媒体报道
衣蓑留冷阁 席草富农家
2017年06月08日 15: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南城街道吉岙村文化礼堂速写

  编者按:

  我区自2013年建设文化礼堂以来,至今已建成88家,其中2015年建成25家。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是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报从本期开始继续推出“黄岩文化礼堂建设巡礼”,带您一览2015年我区新建的文化礼堂。

  “这里以前是老房子,很脏,现在改建得这么好,我们都很喜欢。”吉岙村67岁的村民杨从仁走进文化礼堂,赞不绝口。去年三月,南城街道吉岙村文化礼堂开始筹划,当年11月完工。这不仅仅是“整理”了脏、乱、破的老房子,改变村容村貌,还让村民们有了个学习娱乐的好场所,更让吉岙村的文化有了一个“家”。

  因地制宜老房子改建成礼堂

  青砖白墙,小院人家,虽是现代建筑,却充满了书香气,这是吉岙村文化礼堂给人的感觉。“以前就是个破房子,而且很脏。”村委会主任杨永正从手机里翻出几张老房子的照片,只见一个破败的两层楼老房子在风中摇摇欲坠。“本来房子也倒了,闲置在这里还影响村容村貌,而且这里靠近原先的老人协会,是村民集聚的好场所,所以我们就决定把它翻建成文化礼堂。”

  “最初的时候,村民以为我们在捣鼓什么呢!”吉岙村党支部书记杨海平说。

  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展示村庄的历史,吉岙村文化礼堂充分利用了老房子的元素,打造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窗栅、老墙、基座,保留了原先的样子,不仅装饰了文化礼堂,也展示了上世纪的老建筑特色。

  “这是老的空斗墙,这是新的砌筑墙面。”在二楼,杨永正指着一个平面上两块截然不同的墙面告诉记者,吉岙村民居主体结构是木制,墙壁有用石板的,但是大部分还是竹编的墙体,比较薄。房屋外部的木构部分用黑色,与白墙、灰瓦相映,色调素雅明净。

  乡风民俗草席文化传后人

  “衣蓑留冷阁,席草富农家。”走进吉岙村文化礼堂,一眼就能看到了摆放在一楼大厅里的席草、编织了一半的草席和编织机器,屋子里还飘着淡淡的席草香。“这是席床,这是打席的机器,这是六麻丝帕,分麻丝用的……”该文化礼堂管理员杨友根给我们一一介绍,“展示编织了一半的草席,而不是成品,可以让人从中了解打草席的过程。”

  在这些机器背后的墙上,记者还看到了“民俗廊”里的《打草席》,上面详细地介绍了吉岙村与草席的渊源。吉岙村素有“席草之乡”的美称,以前该村家家户户种席草、打草席。“我小的时候家里就是打草席的。”“我也打过草席。”“谁没打过草席?”在场的村民们纷纷说了起来。

  除此之外,打草席的流程也一一地展示在上面。“编织需要两个人一组,配合默契,一个人坐在席机的正面,进行压扣,另一人坐在席机侧面叉草。”杨友根一边介绍着,一边简单地模拟着。

  “现在村里还原汁原味、纯手工打草席的只剩下黄保根两口子了。”杨海平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草席工艺由手工转为机器生产,人工打草席也已经成为了历史。

  饭箩、茶壶、梳妆盒……旧时生活用品也都被陈列在展厅里。“这些都是从不同的村民们家里收集来的。”杨永正告诉记者,文化礼堂开建后,村民们都很支持,他们就一边建,一边收集,陆陆续续地才收集了这些。

  “历史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展示,让村民们可以了解村庄的过去与未来,对这个‘家’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南城街道宣传委员谷望英说,“吉岙村的传统产业就是种席草、打草席,整个文化礼堂以席草为主题,不仅可以展示村史村情,也使经典的传统礼仪在文化礼堂传承下去,让后人们记住村庄的历史,激励他们奋发向前。”

  同心同德学习娱乐好去处

  一个小女孩在妈妈的带领下走进文化礼堂,在小书桌前坐下,拿起一本书翻看。“今天人少,周末的时候人很多。”杨友根告诉记者,很多小孩子喜欢来这里玩。在二楼,还有清风阁、爱莲阁,书柜里放了很多书,村民们可以坐下来喝喝茶、看看书。

  “方才有一批老党员来参观,刚走。”杨友根说,该文化礼堂自建立以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的人,获得了无数的好评。十几天前,一支骑游队骑车来到这里,中午在这里烧饭,饭后或是在文化礼堂里打球、下棋,或者在村庄附近游玩。“他们都说我们这里风景好、空气好。这些人当中不仅有黄岩本地的,还有路桥的骑游队也常过来,我们文化礼堂的厨房对外开放,不仅可以方便他人,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游玩,提升村庄知名度。”

  游客来文化礼堂都大开方便之门,本村村民就不用说了。文化礼堂里还有一块很大的室内活动场,供村民们打球、跳排舞等,开展各类休闲运动。“村里很多人家办酒席,都会选择在这里办。”杨友根告诉记者,这里还有一个大舞台,村里做戏、文艺汇演和开展礼仪活动等都放在这里,是一个多功能的场所。

  紧挨着活动场的,便是文化礼堂的同心讲堂。“平日里,村民们会在这里看看电视、聊聊天、下下棋等。”杨永正告诉记者,村里还会不定期地在这里开展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活动,让村民们坐在文化礼堂里就能了解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科学知识,为自己“充电”。

  在一块宣传板上,记者还看到了2016年的文化礼堂活动安排表,上面记载了每个月的活动安排。一月:形势政策教育宣传活动;二月:春节祈福迎新礼仪活动;三月: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四周墙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醒目。“我们还会结合各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形式,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两会’精神以通俗易懂的语传达给村民,使他们熟知。”谷望英告诉记者。

  “现在老人们可以在这里打打球、下下棋、看看电视,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杨从仁说。

  “现在硬件设施建起来了,接下来要让文化礼堂的内涵更加丰富。下阶段,我们会整合各种资源,开展文明礼仪、经典诵读、知识讲座、文体活动等,使文化礼堂活跃起来。”谷望英说,“我们也将积极引导、挖掘、培养草根艺人,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的作用,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