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示范性礼堂  >  童家洋村礼堂  >  媒体报道
童家洋村文化礼堂:传承私塾文化 激活乡村文脉
2017年06月09日 15: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童家洋,童家洋,地形锅底样……”澄江街道童家洋村文化礼堂,四周的围墙被设计成了民俗文化展示廊,内墙和外墙分别对村庄面貌、村名由来、村里的姓氏变迁、历史变革和风俗习惯等作了详细介绍。

  新落成的童家洋村文化礼堂,充分挖掘村庄的历史文脉,以“私塾文化”为主题,集合了礼堂、讲堂、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场所等多种功能,形成集学教型、娱乐型、长效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是涵盖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的“精神家园”。

  打造乡村“记忆馆”

  童家洋村文化礼堂的一楼大厅是“孔子大学堂”,牌匾下方挂着孔子像,十多张仿古木桌木凳整齐地排列开来,置身其中,仿佛还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通往二楼的过道上还展示了笔、墨、纸、砚等文房四宝。

  童家洋村虽然经济实力并不强,但是教育事业很早就开始兴起。“1935年前后,童家洋村的林以录老先生,号称‘洋古先’,在原斗宫东边楼上办了一所私塾。几张四方桌,配几条四尺板凳当作教室,教授《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内容,学生大部分来自本村,也有不少来自周边村庄。”童家洋村73岁的退休老教师牟宝德介绍。

  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教育十分重视,就把村里的“王家祠堂”改成了小学。后来,学校移到了显赫宫,教室就设在东西厢房里。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原来的初小逐渐发展成一所六年制的小学,拥有学生150人。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相关部门以及村“两委”、全村村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座崭新的7间两层教学楼矗立在童家洋村的中央,这当时在农村是一所并不多见的上规模的小学,接收学生两百多人。再后来,区委区政府启动北院线建设工程,原先的小学旧址被拆除。

  与小学旧址一样已经不复存在的还有童家洋路廊,又叫王侯桥路廊,位于原万全乡王侯桥,所跨路线是老黄岩县的西南捷径,就是现在童家洋村与余家屿村相邻的地方,供行旅之人歇息,1962年因开凿江南渠道被征拆。

  “把村里的历史展示出来,可以让村里的孩子更加深入了解本村的传统文化,可以一代代将文化传承下去,就算以后孩子们都出去工作了也会对自己的家乡有基本的文化烙印。”童家洋村党支部书记王宝富说。

  打造精神家园

  初夏的一个上午,文化礼堂里的童洋讲堂内座无虚席,该村的党员们正在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当天也是该村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

  周末的午后,文化礼堂里满是欢声笑语,孩子们聚在这里打羽毛球、下棋,玩得不亦乐乎。陪孩子一起玩的彭女士说:“文化礼堂就是孩子身边的游乐场。”

  夕阳西下,文化礼堂里,三五村民聚在一起,聊着村里这些年的发展。82岁的林大爷说,茶余饭后,他最喜欢来这里,和其他老人感受童家洋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自从文化礼堂建成之后,村民白天在礼堂看书、聊天;晚上到文化礼堂跳舞健身、打腰鼓,文体生活丰富了不少。”

  文化礼堂正悄然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外来媳妇朱婷婷深有感触:“我爱看些小说,新建的文化礼堂比以往的农家书屋规模更大,新增了五百多册图书,只要有空我都会去看看。”

  “小小的文化礼堂,给村民们的精神文化构建提供了最有效的载体。”王宝富说,童家洋村文化礼堂建设不仅体现了农村特色,同时也很好地满足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需求。

  “文化礼堂建设只有量体裁衣,符合民意,才能真正成为村民‘想唱就唱’的梦想舞台。”透过澄江街道宣传委员张卫红的这番感受,记者欣喜地发现,启蒙仪式、敬老礼这些“老底子”文化在礼堂内逐一再现;图书阅览、春泥活动、党员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读书会、球类比赛、社戏演出、木兰扇表演……这些文化认同,不断充实文化礼堂内容,使其真正成为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高地”。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文化礼堂的二楼是“童洋讲堂”,关于这个讲堂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据民国三十二年的《黄岩县新志》记载,传说北宋年间童家洋出了一位老道神仙,姓童名瑞,字伯祥,号一斋,他幼年有志向,因时不得志,遂学黄老术,潜修法术,终成正果。童家洋在宋初时期称为“童洋里”,而“里”是行政区划单位,童真人(即童瑞)在宋初是道教名人,因此当时童洋的名气显赫。为纪念童真人,该文化礼堂的讲堂也由此被称为“童洋讲堂”。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童家洋村利用文化礼堂教育培训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等良好条件,将“童洋讲堂”变成了基层党校,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阵地难找”问题。童家洋村还多次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在讲堂内学党章听党课,村文化礼堂成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主阵地。

  同时,该村将农村党员学习教育纳入“童洋讲堂”培训计划;澄江街道还组建五水共治宣讲团、百姓讲团等,多次深入童家洋村文化礼堂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把党十八大以来各大重要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焦裕禄》《生死牛玉儒》等多部影片也在文化礼堂里放映……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