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示范性礼堂  >  五部村礼堂  >  媒体报道
宁溪镇五部村文化礼堂:留住乡愁记忆 打造乡土文化
2017年06月09日 17: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一个村落都曾留下历史的印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宁溪镇五部村文化礼堂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特色,以“乡土五部”为主题,打造了一个独有的乡土文化。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手工生产,也能回忆过去的生活。

  五部村文化礼堂承载了村庄的历史,也承载了村民们的记忆。“走进文化礼堂,过去的生活好像出现在了眼前。”五部村村民郑仙和说。

  留住乡愁,再现传统手工生产

  这里原先只是一个废弃的茶场,只有一层楼的平房,而且是个危房。去年3月,该文化礼堂开始筹建,保留了加工坊里的旧元素,包括原有的烟囱,水车等,不仅改变了村庄环境,利用了资源,还留住了乡愁。

  在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中,村干部和村民们齐心协力,纷纷付出自己的力量。村委会主任陈峰把自己的企业丢在一边,督促工程、协调相关工作;党支部书记陈仓军组织党员志愿者一起抓进度,一起开展义务劳动。

  4月28日,五部村文化礼堂试开放。这一天,村民们欢聚在这里。“村里也是难得这么热闹,大家都像是自己家里办喜事一样。”陈峰说。

  看到磨豆腐的石磨,两位阿婆忍不住一起推了起来。虽然年纪大了,磨得有点累,但是她们还是兴致很高。“很多年没有磨过了,没想到在这里可以再磨一下豆腐,好像回到了从前。”阿婆们不禁感叹。

  除了磨豆腐,还有捣麻糍、做年糕、做麦面,传统的手工生产在这里一一再现。“这些都是我们村里的土特产,我们想利用文化礼堂这个平台,打造乡土五部。不仅要把传统的手工特艺传承下去,还让本村村民们回忆过去的生活。”陈峰说。

  当天,村里还组织了70岁以上的老人们聚集在文化礼堂,一起看演出,一起包食饼筒。

  今后,该村还打算以乡土五部为基地,生产加工特色产品,对外营销,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样既可以解决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又能带动经济发展,解决文化礼堂运行的成本问题。“虽然依目前形势来看比较困难,但是我们会努力去尝试,想方设法让文化礼堂自给自足。”陈仓军说。

  “五部村文化礼堂的传统手工体验不仅是针对本村村民,也是对外开放的,这让文化礼堂成了五部村的‘村庄客厅’,引进客人,打响品牌。”宁溪镇宣传委员周仙红告诉记者,走进文化礼堂,就能想起过往的生活,留住乡愁。

  传承历史,挖掘村庄文化

  “五部村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历史名人,也有一些古迹,都是值得挖掘的东西。”周仙红说,为了将村庄文化准确完整地整理出来,村干部们召开了多次会议,文化礼堂管理员周桔兰更是多次实地寻访,寻找了解村庄历史的人,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前后花了半年多的时间。

  见证了宁溪几十年变化的老区长钟永珏就是五部村人,他热心宁溪的文化事业,得知老家五部村要建文化礼堂,他自告奋勇地提供资料。“除了钟永珏,村里的其他老人们也很热情,都把自己所知道的故事说给我们筹建小组听,再由我们记录整理下来。”周桔兰告诉记者。

  如今,一走进文化礼堂,就能在文化长廊上看到完整的村庄历史。村名由来、特色产业、五部姓氏等内容一一展示在这里,这里成了五部村的缩影。从文化长廊上,我们还能了解到五部村的古迹——新屋里旧址,这原是郑氏先祖建于明末清初,现今还能看到一座保存尚好的台门,雕梁画栋,独具匠心,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五部村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白茶就是村里的一个特色产品。文化礼堂加工坊里的墙上,挂满了关于茶的文化知识,让大家走进文化礼堂,还能了解茶文化。“有些资料是找曾经炒过茶的人家收集的,有些则是根据一些在这方面专业人士的文章整理的。”周桔兰说。

  在文化礼堂里,处处都能感受到茶的氛围,除了白茶加工坊及墙上的“茶文化”,还有白茶讲堂,连装饰都少不了“茶元素”。文化礼堂的大舞台上,就画了多幅以茶为主题的绘画,让“茶”在文化礼堂里无处不在。

  展望未来,精神生活新家园

  该文化礼堂除了可以体验传统手工生产,还是村民们展示才艺的平台。在文化礼堂的大舞台上,本村的文艺人才都得以在此展示。“我们村文化底蕴深厚,很多村民都有一定的才艺功底,会唱歌、敲锣、跳舞等。”五部村党支部原书记郑典福告诉记者,晚上的时候,广场上常常会迎来很多人,他们聚在这里跳舞、敲锣鼓、打乒乓球或羽毛球……

  7月1日开始,该文化礼堂的图书室也开放了,暑假期间,这里成了学生们的乐园,很多学生不约而同地聚在这里,看看书,补充知识。“我们文化礼堂的藏书很丰富,有两千多册。”郑典福说。

  文化礼堂建立之后,村民们一致叫好。“以前破破烂烂的,也没人来。现在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所有村民们都可以来,大家都可以到这里参加活动,我们感到很光彩。”郑仙和说,闲暇时间,大家可以来这里看看书,也可以听听白搭,讲讲故事,聊聊天,增长见识,还可以回忆以前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也变美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走进白茶讲堂,一眼就能看到墙上写着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作为最基层的宣讲阵地,该文化礼堂常常通过宣讲,将党和政府的政策传递给村民们。

  “我们也会利用这个平台,为村民们‘充电’。”陈仓军告诉记者,白茶讲堂里还会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反邪教宣讲、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

  在文化礼堂建立以前,全村只有一个会议室,所有会议都放在那里。自从文化礼堂建立以后,该村的党员们有了自己的“家”。这个“家”不仅让他们有了更好的活动场所,更因为有浓厚的红色气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党员。每月15日,该村的党员们都会聚集在文化礼堂里上党课。七一建党节前,他们还在这里举办了重温入党宣誓的活动。

  “我们还会通过对孝贤人物的宣传,树立榜样,使这种精神能够在整个村中传递,并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周仙红告诉记者,下阶段,他们将会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育好礼堂文化,发挥文化礼堂作为精神家园的作用,塑造群众的文化,真正使文化礼堂成为农村新的文化地标。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